大众网:“数字丝绸之路的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保障”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12月19日,以“共建网安智库,共筑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数字丝绸之路的网络安全保障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威海市副市长张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工业信息安全中心副主任郝志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处长梅扬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张丛文主持。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百余家企业代表参与论坛,同时邀请50名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国内部分高校代表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会。

 威海市副市长张伟

  副市长张伟首先对来自各地的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张伟说到,威海做为国家对外经济交流的重要窗口、“一带一路”欧亚大陆的桥头堡,十分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在工业企业建设与信息化发展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截至目前,威海市已有各类技术创新平台920家,1200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交流活动中。本次论坛是一场难得的盛会,为威海属地工业企业了解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新动能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更有利于助力威海属地工业企业走出国门,与东盟“数字丝绸路”沿线国家区域增进了解、加深合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表示,作为世界知名的工科强校,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担了多项国家工业企业网络安全重点课题,未来学校将始终紧跟国家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战略,并与各级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携手攻坚,共同推动工业企业信息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校区也将紧紧扎根山东,充分发挥威海校区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到威海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为威海的工业企业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在会上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数字经济发展占据了重要地位。作为中国工业领域国家级的信息安全研究与推进机构,国家安全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各机构、企业合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协同共进加强工业信息安全建设能力;二是协作共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落实,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领域合作也将不断深入。”郝志强说,未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将与东盟各国政府机构、研究院所和相关企业携手共进,支撑构建合作共赢的数字丝绸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处长梅扬

  “目前工业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认识到做好工业信息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处长梅扬说到,面对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安全新挑战,必须要牢牢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加快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控能力,并在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合作互信、优化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供应链合作、加深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和交流三方面持续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安全助推中国-东盟工业经济融合发展。

  此次论坛围绕威海市各部门及属地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加强威海网信建设,围绕全球新冠疫情下的网络协同制造、大型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跨国跨域网络安全通信、综合性多层次的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国家网络主权立法及推进、聚焦企业信息安全、工业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前沿技术(5G、区块链、密码工程)的网络安全视角解读等前瞻热点话题进行探讨,旨在打造规模大、层级高、影响力强的行业交流盛会。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