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教授在ICSOC 2020国际会议做大会主题报告

    20201217日下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哈工大软件学院院长徐晓飞教授受邀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Oriented Computing (ICSOC 2020)上做大会主题报告,题目为“Big Service as a New Form of Internet of Services”。


ICSOC是服务计算领域的顶级会议之一,被列为CCF B类会议。每年的ICSOC汇聚了来自服务计算、业务流程管理、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学者,分享和研讨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ICSOC 2020的主题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服务计算”。受疫情影响,ICSOC 2020在线举行。

徐晓飞教授的报告从新冠疫情对于全世界的影响如题,介绍了现代服务业在当前大形势下的重要性,引出了服务计算的本质,阐述了服务计算发展生态与趋势,指出了服务计算研究上升到服务学研究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服务学研究的范畴以及当前研究热点。在此基础上,徐晓飞教授阐释了数字化社会的网络化、服务化、智能化趋势,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趋势和新特性,并介绍了他的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大服务”及其关键技术。




徐晓飞教授从大服务的体系结构入手,用浅显易懂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居”的例子解释了大服务的概念,介绍了大服务框架下的主要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着重阐述了“需求-服务”的大服务两阶段开发新范型,包括大服务需求工程、大服务生态分析方法、价值敏感的服务业务建模、基于知识图谱的用户意图识别、用户需求模式挖掘与应用、基于偶对匹配的“需求-服务”模式精准匹配、面向需求演化的微服务自编程框架、微服务自动部署策略等。最后,他用智慧医养融合大服务的案例演示了上述方法与技术的应用效果。


作为中国新工科建设的引领者之一、哈工大服务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的带头人,徐晓飞教授介绍了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历史、哈工大践行新工科建设的案例、哈工大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呼吁与会专家重视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或方法的建设与人才培养,为该领域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