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人三项人才培养与训练基地落户我校区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学研究,推动项目普及与产业发展推动我国铁人三项事业健康发展12月16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威海市体育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三方共建中国铁人三项人才培养与训练基地协议在威海签署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山东体育局副局长张柄臣,威海市体育局局长丛华清,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分别代表三方签字。威海市副市长杨丽,张文丛,华为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业线总裁张炜,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出席仪式并致辞。校区体育教学部、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作为中铁协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的组成部分,协议明确三方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铁人三项人才培养与训练基地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威海市体育局负责对基地建设提供业务指导,提供基地运行经费,依托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职业技能体系和技术等级体系,开展铁人三项运动相关标准认证与铁人三项运动的普及推广,参与铁人三项运动竞赛组织与服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负责基地建设和管理,同时依托高校科研优势,打造铁人三项运动科研平台,开展铁人三项运动科学研究运动人才培养和人员训练三方依托各自国际交流资源,支持基地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张文丛在致辞中讲到,共建铁三人才培养与训练基地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方式,必将有效推动我国铁三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他表示学校将不负所托,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与交流,尽最大努力将铁三人才培养与训练基地办好,共同促进铁三运动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方面取得新的发展与进步。


协议签署后,张文丛与中铁协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副主任陈笑然,华为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总裁张炜等就联合实验室建设、人才训练基地建设等进行交流,探讨发挥高校科技优势、企业产业优势和协会引领作用,在专业运动训练软件、可穿戴装备、训练器材开发和基础理论研究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

据悉,今年是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成立30周年,这项健康阳光、亲近自然、充满挑战的运动已经走进大众生活,融入城市发展,在展示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带动产业发展、助力社会治理等方面有着广阔的承载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威海市自然风光优美,有良好的体育运动基础和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是全球铁人三项的重要基地,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12年举办国际三项赛。目前威海铁人三项赛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中国体育旅游十佳赛事,正逐渐成为威海市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一张名片。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威海提出打造国际休闲运动之都,以发挥资源优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健康、运动的需求。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