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批聘任40名校友担任班级导师

北国风光,素裹银装。20201213日上午,伴随着威海第一场大雪,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批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受聘的40名校友导师在线上参加会议,校区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出席本次仪式并讲话。学院院长姜杰、党委书记张颖、党委副书记吴琼、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和各班级代表在现场参加了仪式。

赵国亮在讲话中对校友们对母校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赞扬了校友们深厚的爱校情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召开,国家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海洋强国”“美丽中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时代课题需要海洋学子们去回应。海洋学院是哈工大在威海校区重点发展的学院之一,是学校面向海洋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未来国家战略中重要的增长点。他强调同学们要了解国家发展大势,增强专业信念,同时鼓励广大同学以校友导师为榜样,见贤思齐,通过校友导师更好的了解产业和专业。他希望校友们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指导引领学子们成长。赵国亮认为校友导师开辟了思想教育的新渠道和新方向,要求学院加强规划,细致工作,让校友导师制真正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在海洋学院形成成熟的模式,适时向全校推广。


姜杰向校友们及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校区发展战略、学院的基本情况、科研条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计划等。张颖宣读聘任决定,现场播放了校友导师的视频简介;吴琼向大家介绍校友导师聘任总体情况。校友崔海波作为校友导师代表发言,他以自身为例,阐述了行业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校友导师作为走向社会的“一扇窗”和“桥头堡”。学生代表1907601班班长程嘉伟的发言中道了出对工大精神代代接力传承的决心与信念。1907601班班主任戴纪翠希望同学能以校友为榜样,努力配合校友导师尽快成长。



校友导师是指学院从已经毕业的校友中优中选优聘任为导师,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走进小班,围绕着专业产业教育、生涯发展指导、精准就业、提升综合素质等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开展工作,达到学校校友协同育人的目的。在校友导师开展工作的同时,学院也将加强与校友导师的联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向校友导师所在的单位推荐优秀学子继续深造或者实习就业,实现校友工作“三帮一平台”的理念,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格局,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与育人效果。


首批海洋学院聘任的40位优秀校友导师,全面覆盖学院31个自然班。他们中既有创业成功的老总,也有名企高层骨干,既有在高校研究所中就职的专家学者,也有尚在名校深造中的学长学姐,还有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任职的专业人才。他们基本都在40岁以下,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谓精英荟萃,年富力强。未来,海洋学院还会继续联系更多的校友陆续加入校友导师的行列。


海洋学院历来重视校友工作,通过校友支持有力推进了专业教育、工程领军人才实习和精准就业等专项工作,校友企业华大基因、熙宁检测等纷纷来校开展专业教育、招聘人才。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