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参加世界慕课大会并做分论坛主题报告

12月911日,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以“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是自慕课兴起以来首次以慕课为主题举办的全球性会议,旨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分享实践经验、展现技术前景,以推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建设、发展和共享。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在大会分论坛上做主题报告


 


陈宝生指出,在全球教育创新的实践中,慕课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不仅助力中国高校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而且为今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倡议各国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继续加大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加强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促进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推进慕课与在线教育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建设、发展和共享。

 


大会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发布了《慕课发展北京宣言》。

大会设主会议和四个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数字化教学和学习材料部门主任斯维特兰娜·柯妮亚杰娃(Svetlana Knyazeva),ed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南特·阿加瓦尔(Anant Agarwal),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尼古拉·克罗帕切夫(Nikolay Kropachev)、智利大学校长埃尼奥·维瓦尔第(Ennio Vivaldi)、内罗毕大学校长史蒂芬·齐亚玛(Stephen Kiama)分别作大会主题演讲。各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有关政府部门、高校、在线教育平台和慕课专家等200余人在线下主会场参加了大会主会议。

12月10日晚,世界慕课大会第四场分论坛“慕课:以学习革命推动大学教育变革”在线举办。嘉宾们就各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政策和成功实践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探讨了慕课共建共享的标准规范、应对疫情的在线教育行动、学习革命与大学教育变革、创新教育技术开发与应用等话题。论坛由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承办包括两场专题报告会和一场圆桌论坛徐晓飞校长作为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主持第一场专题报告会、在第二场专题报告会中以“中国大学慕课联盟的实践与经验:促进中国大学发展与学习革命”为题做题报告,并作分论坛总结讲话。


 

徐晓飞报告介绍了中国慕课的发展历程、慕课联盟在中国慕课建设和应用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并展望了后疫情时代教育新常态慕课联盟对大学发展和学习革命的持续促进提升。



报告指出,随着慕课不断深化与普及,中国慕课联盟应运而生,构建了“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教育共同体,在实现跨地区跨学校引入慕课、建立慕课的社区与在线教育平台、指导师生适应慕课教学方式、推动大学分享高质量慕课资源、提升在线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报告强调,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高等教育带来了严峻挑战,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中国高校开展了大规模在线教育,1400多所大学超过100万教师开出100多万门课程,选课学生超过2250万。慕课联盟在这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发布在线教学倡议、制定基于慕课实施教学的应急预案,在联盟成员单位中发起“中国慕课在行动”活动,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提供重要支持,为大量师生提供指导,为高校在线教学管理与保障提供帮助,为大学交流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经验提供平台,并针对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的慕课教学开展大量研究。

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MOOC/SPOC的“1+M+N”混合式教学模式及其应用,并对疫情后新常态下的教育新形态——“线上线下+智能+教育”作了介绍,指出在线教学、翻转课堂、智能教育、“1+M+N”混合式教学模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的应用将积极推动教育改革走向纵深。

报告最后指出,疫情是“危”也是“机”,在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相混合的教育新常态中,慕课联盟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高校建设良好的生态系统、更好地开发和应用慕课。而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的新形式,必将促进未来的教育,掀起新的学习革命。



分论坛引发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超过10万人次线上观看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