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科研成果荣获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日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出炉!我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及其团队主要成员的智能化医养融合服务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根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协会及联盟,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委会,各团体会员(企业)单位和两院院士、学会会士等专家学者的提名推荐,通过对提名项目进行网络评审、会议初评和终评答辩,共有100个成果获得吴奖其中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20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8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24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7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6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8项。

据悉,“智能化医养融合服务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面向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任务,针对医养融合重大民生需求,创新突破了面向医养融合的智能服务匹配、多源多模态医养大数据治理与信息物理融合、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辅助诊疗等系列关键技术,研制了智能化医养融合服务平台。成果申请发明专利34项(其中:授权11项)、发表学术论文28篇、取得软件著作权42项。其中,智能化疾病分类编码方法、服务动态优化组合方法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在1000余家医疗与养老服务机构得到应用,累计服务5亿人次,覆盖约2亿人群,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仲惟嘉/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