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丛为理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为了帮助学院师生更好的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122日晚,理学院党委特邀副校长张文丛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理学院院长魏俊杰、党委书记李晓玲、党委副书记季振兴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参加党课学习。党课由李晓玲书记主持。

张文丛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从会议的重要意义、重要成果、三个“新”的核心要义、12个领域的重点任务等方面作了解读,并结合分管工作重点解读了科技创新在“十四五”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结合国内国际环境以及哈工大的发展历程,他从为什么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如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张文丛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提上了历史新高度,这对高校老师和各位同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介绍了成立三年的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已经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完善学科发展、扩充学校资金来源的同时,为老师们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业化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他强调,只有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我们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教师党员代表、学院副院长范德军老师在分享学习体会时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是高校教师开展工作的指引和方向。广大老师首先要做好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教学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自己的科研攻关能力,能够有针对性地指导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展科研创新工作。学生党员代表刘胤洁同学结合自己参加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经历,分享了如何运用基础原理解决难题、如何不断扩充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创新的实践应用,逐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体会。

李晓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哈工大自成立以来为国家和民族的创新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她鼓励广大师生抓住时机,更全面、系统、深入地认识国家科技创新的现状,明确发展定位,明确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勇于担当新时代使命,争取早日成长为卓越的哈工大人。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