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大会暨“双代会”

2020122日下午,理学院在主楼124会议室召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大会暨“双代会”。理学院院长魏俊杰、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副院长范德军、党委副书记季振兴等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述职述廉;受副院长董全力委托,光电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潘玉寨代表董院长作了述职报告。校区副校长张文丛、党委工作部部长王彦岩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晓玲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大会。

魏俊杰院长从一年来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及获奖、学生培养与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科研项目与论文、校企合作、“精准招生”、学生工作、资产管理等方面总结和介绍了学院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在学科建设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数学系的4个主要研究方向、光电科学系的2个主要研究方向;在引进两位高水平教授的情况下,确定光电科学系新增“高能量密度物理及应用”和“光声信息处理及应用”两个研究方向。教学方面,全体教师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全校的数学、物理公共课教学以及专业课教学。其中,姜薇老师获得哈工大一校三区青年教师教学联赛一等奖,马强和丁德琼分别获得威海校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数学系丁效华作为负责人的《工科数学分析》入选“双万计划”中的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数值分析》入选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马强、牛犇分别获得哈工大本科生、研究生课程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科研方面,董全力作为威海校区人员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丁德琼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陈珊珊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优秀青年基金,范德军等7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或青年基金项目。数学系考永贵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随机切换系统的稳定性与滑模控制》获得2020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光电系王英英作为主要参加者的项目《公共安全领域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现场快检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北京市201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董全力作为主持人获得一项山东省重大研发项目;全院有22篇论文为高被引论文。

副院长范德军就疫情期间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制定完善数学系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各项规章制度,组织修订数学系本科生2020版培养方案和各种教学执行计划,组织制定数学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述职。

副院长董全力从研究生招生、疫情期间教研室运行机制、教研室设备、修订完善光电科学系培养方案、科研项目申报情况、组织制定光电科学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述职。

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和党委副书记季振兴依次从自身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守抗疫一线、履职尽责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述职,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年改进措施。

张文丛代表学校充分肯定了理学院师生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学院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全校公共课的授课和考试教学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鼓励理学院全体师生抓住最好的发展机遇,时刻保持砥砺奋进的心态,开创更加灿烂辉煌的2021年,建功立业新时代。

述职述廉大会结束后,学院继续召开教职工大会、工会会员大会。魏俊杰院长作学院2020年度财务报告,详细介绍了2020年学院行政业务费和教学业务费收支情况,并对支出项目和结构进行了分析说明。李晓玲书记作了学院2020年工会活动总结和工会经费收支报告,详细介绍了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规定和2020年学院工会经费收支概况。理学院工会在积极参加校工会活动的同时,还立足学院实际组织开展了首届教工趣味运动会、青年教师成长沙龙等活动,让教职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并活跃氛围,增进了老师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