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校长论坛盛大召开

122日至3日,由哈工大(威海)主办的2020年大学校长论坛(International Summit of University Leardership 2020)盛大召开。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全球8个国家23所知名高校的校长共襄盛会,围绕“教育转型的新形态:新工科教育,在线教育和全球化教育协作”这一主题热烈交流,分享经验与观点。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哈工大(威海),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国的30多万人在线观看直播及回放。哈工大校长周玉,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周玉对来自世界各国的校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2020年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哈尔滨工业大学来说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今年6月,哈工大迎来了建校百年。回顾哈工大的发展历程,学校始终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历次全国重点大学划分中均位于“第一梯队”,在最新USNews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中哈工大位列全球第四。威海校区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快车道。他讲到,当今时代是深刻变革、孕育机遇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和不确定因素的时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及全球化浪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让新工科教育、在线教育和全球化教育协作变得尤为重要,今天的论坛主题围绕教育转型的这三种新形态展开,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价值。他预祝与会人员能在精彩的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徐晓飞感谢各位国际伙伴对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与学校长期以来的密切合作。他讲到,在哈工大百年校庆之际,威海校区举办了多项重要活动,“2020年大学校长论坛(ISUL 2020)”是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很高兴邀请世界各国大学校长共同分享对全球高等教育和大学改革的看法和经验。今天的与会高校都是世界知名高校,也是学校长期以来重要而亲密的合作伙伴,今天的论坛不仅是交流观点和经验的盛会,也是进一步升华友谊的平台,必将增进彼此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未来合作的新篇章。他预祝大家在“云上”欢喜相聚、热烈交流,相信各位校长的精彩报告和讨论,定将使ISUL 2020亮点不断、引人注目。


本次论坛面向全球高等教育热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共设“新冠疫情期间及疫情后在线教育的作用”“全球化高等教育合作和创新”“新工科教育改革及国际教育”三个专题分论坛以及一个圆桌专题论坛。


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推动了在线教育的迅猛发展。在“新冠疫情期间及疫情后在线教育的作用”分论坛中,徐晓飞和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副校长多米尼克·帕里什、爱尔兰都柏林技术大学校长戴维菲茨帕特里克、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副校长理查德 ·冯克、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分别作报告,讲述各大学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及成功经验,分析疫情对高等教育带来的重大改变以及对未来教育新常态的思考。在此专题中,徐晓飞做题为《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故事》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工大百年、哈工大第二十颗卫星发射成功、春季学期大规模在线教学开展、新工科建设快速推进、千架无人机炫舞苍穹等五个重要事件,串起了哈工大的光辉历史与灿烂新百年。


随后的圆桌论坛在此专题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徐晓飞、曾庆田在主会场连线,与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的谢尔盖·科尔什诺夫教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柴树红教授、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周培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范峰教授共同探讨新冠疫情期间及疫情后在线教育的新形式。几位嘉宾围绕线上教育的经验和难点、在线教育中教师“教”的能力及学生“学”的能力、后疫情时代线上教育形势、大学对在线教育采取的支持政策等几个问题深刻阐述观点、热烈展开讨论。


国际合作是全球化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全球化高等教育合作和创新”分论坛中,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乔恩·弗兰普顿、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法国波尔多大学副校长伊夫·杜克、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谢尔盖·科尔什诺夫围绕疫情下的全球大学深度合作、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探索与创新、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等问题,分享了各国高校的做法及经验。


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新工科教育成为工程教育转型的一大趋势。在“新工科教育改革及国际教育”分论坛中,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副校长福华·本尼斯、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副校长珍伊·万弗里曼、哈工大(威海)教务处长姜永远、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副校长阿提拉·因赛斯克围绕后疫情时代新工科教育的挑战与对策,交流了疫情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格局变化及挑战、各高校新工科教育改革、在产业变革中大学承担的社会责任、建立开放与合作的创新环境等问题。姜永远在报告中以“哈工大(威海)新工科教育实践”为题,介绍了学校新工科专业建设、哈工大新工科“8∏”模型方案以及未来技术学院筹建等情况。


“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高水平论坛,来自天南海北、全球各国的知名大学校长聚焦世界高等教育热点,集思广益、分享经验、贡献方案、共谋发展、收获丰硕,” 徐晓飞在论坛闭幕式中讲到,“再次衷心感谢各位朋友和伙伴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愿大家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携手共进,加强全球教育合作,同心应对各种挑战,开创高等教育更好的未来!”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