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参加第二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0年会并作工作报告

11月14日,由我校区主要策划和组织的“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二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0年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领导、全国26个MOOC联盟领导及成员高校领导、一线教师代表、企业代表现场600余人和线上60万人次参加会议,创我国MOOC领域会议的规模之最。


会场全景

会议深入总结与研讨抗击疫情期间我国高校全面开展教学信息化与在线教学的经验,探讨疫情后“新常态”下教学信息化与在线教学深入发展的新途径对我国在线教育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到会并作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李静处长参加,教指委主任、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指导委员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致辞。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联席会执委会主任、教指委副主任徐晓飞教授代表联席会做工作报告,并发布《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会上还成立了联席会在线教育企业工作组。

 


宋毅作报告



杨宗凯致辞



徐晓飞做工作报告


成立工作组


徐晓飞校长以疫情后新常态下慕课创新发展 推动我国在线教学再出发为题,代表联席会做工作报告。报告从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联席会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行动与工作进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在线教育发展趋势与联席会2021年工作展望等方面做了交流。

报告指出,随着慕课不断深化与普及发展,我国跨地区/跨校/跨学科的联盟组织相继成立,并迅速发展壮大。在这样背景下,全国性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应运而生,构建了“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教育共同体。联席会是由相关慕课联盟组织自愿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教育共同体与协调机制,致力于统筹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力量,发挥协同促进的“一盘棋”作用,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建、学、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学公平。


会场


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中国和全球,给高校按期开学与开课带来巨大挑战。2月5日,联席会发布了《关于支持高校疫情防控与开展教学的倡议书》,推动26个联盟成员开展“中国慕课在行动”活动,加强优质慕课推荐与推广应用、在线教学行动、师资培训、经验交流,联席会各成员联盟与高校应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制定基于慕课实施教学的应急预案。与此同时,还配合教育部高教司及高校教学信息化指导委员会开展疫情防控在线教育的研究与调查。联席会各在线教育平台应积极响应高校慕课教学与慕课学习的各种需求,最大限度开放已有的精品慕课资源和教学平台工具服务。此外,联席会联盟成员响应“中国慕课在行动”,响应教育部开展在线教学国际化平台与课程建设号召,发布《关于积极参与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的倡议书》,倡导联盟成员积极建设与推荐优质英文版慕课,并推广应用。

报告指出,联席会成立以来,先后两次扩充,总数达到26个,目前仍陆续收到新学科类联盟、区域类联盟的申请。每个成员立足本学科、本区域,开展各具特色的MOOC教学改革,共同繁荣“中国慕课”。联席会通过推动教学改革与经验交流,展示我国慕课建设、管理与应用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推广慕课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推动全国慕课在线教育教学“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报告还对疫情后新常态下教育新形态——“线上线下 + 智能 + 教育”做了介绍,指出智能时代在线教育带来新变化、发展的新趋、发展的新途径,引发热议。报告最后阐明了联席会2021年工作计划。

报告视野宏阔,紧扣疫情期间、疫情后“新常态”和未来在线教学发展趋势,内容丰富深刻、剖析深入透彻、前瞻性与启发性强,不仅获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并引发热议,同时也得到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的认可与赞扬,鼓励并要求联席会要“在慕课的共享、服务、创新与合作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模式、贡献新方法,开辟慕课未来发展的新境界”“继续做大做强,成为教师之间、高校之间、平台之间、中国与世界之间交流的关键一环,为中国慕课发展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会上,发布了《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哈工大战德臣教授对《指南》进行解读。

作为两所受邀高校之一,校区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全流程网络在线教学抗击疫情解析》为题,对校区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做了介绍。疫情期间,在校区领导的带领下,教务处先后起草了12份网络在线教学文件,覆盖了理论课、实践课、毕业设计、考试等环节全部采用网络方式开展,超大规模网络在线教学取得圆满成功。报告内容呈现出了顶层设计、创新明显、组织有序、效果显著等特点,引发热烈讨论,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



姜永远作报告


联席会副秘书长、校区教务处副处长张策主持了大会的“常态抗疫——企业助力在线教学抗疫案例、在线教学优秀管理案例”环节,并参与了在线教育企业工作组的成立仪式。



张策主持案例分享


大会征集了疫情期间全国部分高校的网络教学与管理案例,校区申报的教学管理案例和课程教学改革案例获得入选

大会内容丰富精彩,呈现出6大“看”点——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在线教学政策走向、抗疫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慕课建设与应用最新进展、后疫情时代在线教学发展趋势、在线教学新常态长效机制构建,得到线上线下数十万人才的热烈关注。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世界高等教育带来严重冲击,中国高等教育全系统全战线在教育部特别是高等教育司的直接领导下,在数十家在线教育公司平台的直接支持下,开展全国性集中性集体性超大规模网络在线教学,形成全球高等教育领域上的首次网络大课堂,成功应对疫情挑战,不仅创造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壮举与奇迹,更是开辟了信息化教育教学的新境界,稳住了高校教学秩序,改变了高校教学方式,保障了高校教学质量,成为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网络在线教学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以抗击疫情为标志,我国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成为“互联网+”与“智能+”的重要引领力量,正在促进“学习革命”与“质量革命”。

2020春季学期,我国本科高校108万人授课教师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共计开出1719万门次在线课程在线学习达到35亿人次全国高校课程开出率91%,教师在线教学认可度80%,学生在线教学满意率85%。

联席会按照高等教育司的工作部署,在教指委的带领下,率先打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阻击战,汇聚在线教育教学企业力量与课程资源,指导高校创新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充分发挥了“整合、协调、推动、支持、指导与引领”的重要作用。

   本次大会以“疫情后慕课创新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现我国抗击疫情慕课建设、管理与应用的巨大成就,深入研讨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理念革新与行动变革。大会由联席会主办,全国23个MOOC联盟单位联合承办,已成为我国年度MOOC领域的盛会。(张策、谷松林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