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张筱磊:以爱育爱 以心暖心

                

张筱磊,本科毕业于威海校区工业自动化专业、2002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参加工作,后又重回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3年博士毕业后回到威海校区工作。现任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



2013年进入威海校区以来,教师这个角色已经伴随张筱磊度过了7个春夏秋冬。回首往事,从初入校园的孜孜以求,到毕业时的意气风发,从工作中的真知探研,到重回校园的上下求索,他说:“是对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家国情怀、师者仁心的崇敬,是为国家富强发展奉献自我的使命感,激励引导着我将教书育人作为终生追求的目标。”


德育是智育的基础


张筱磊说,如果说专业知识的学习与专业技能的培养是学生智育的核心,那么德育则是智育的基础。智育是传授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而德育则是引导与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工大建校百年的贺信中提到,‘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我做为哈工大的一名教师倍受鼓舞,也更坚定了要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信心和决心。”

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他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从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建设需求等方面理解专业相关知识的发展与进步,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引导学生树立未来发展目标。渊博的学识、满满的正能量让张筱磊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信赖,在学生眼中,张筱磊不只是专业老师,还是一个能带给人前行力量的良师挚友。他教授的16级电气专业3个班的学生,从开课接触至毕业前,无论是在寻找保研目标时犹豫不定,还是在准备考研时畏缩心虚,又或是在确定工作城市时踌躇不决,他们总会向张老师寻求帮助,希望得到张老师的分析与建议。张筱磊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与讨论,引导学生将自身的未来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联系,不仅在培养过程中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践行了“四个服务”的教育宗旨。

在张筱磊承担电气工程系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无论是专业培养方案的规划统筹、专业课程任课教师的安排与调整、生产实习的计划与准备,亦或是毕业设计过程的实施与保障,他都始终坚持立足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家国情怀的哈工大人而努力。



 与时俱进练好教学功夫


自入校以来,张筱磊先后承担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多门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智能控制”是本科四年级专业课,也是他任教后承担的第一门本科课程。通过这门课程,他完成了从助课教师到任课教师的角色转换,在任课期间参与编写的课程教材《智能控制技术》也已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尽管由于培养方案的调整,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已不再开设此门课程,但从专业前辈教师身上学习到的教学经验,经由自身任教过程所获得的教学体会,已成为张筱磊不断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源动力。

为了优化课程设置,拓展学生专业知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大三学生开设了“电气装备计算机控制技术”专业课程,并由张筱磊承担授课任务。在这门课程的授课过程中,他一方面针对本专业学生实际情况,整理编写课程专用讲义,另一方面还为学生介绍相关的国家级精品公开课作为学习补充,同时运用各种线上线下交流手段,为学生的学习过程提供方便快捷的问题解答途径。将公开课作为补充材料,深化了学生对于学习内容的理解,针对本专业学生编写的课程专用讲义,则获得了学生们的称赞与推崇。

与时俱进是张筱磊的一贯坚持,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参与了20152019年“无人自主飞行器”创新研修课,培养了一大批有兴趣、动手能力强的爱好者,为他们在后继各项比赛中取得优秀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以参与开设的创新研修课为研究对象,通过评估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手段、跟踪教学过程等形式,不断迭代优化自己的授课方式与授课手段,并以此为基础申请并完成了一项2017年教学改革项目“创新研修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入校工作伊始,张筱磊从学生向教师角色的转换,是从担任新生班主任开始。

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他坚持学风建设,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为学生提供各种帮助,无论是树立学习信心、讨论专业难题,还是畅想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都始终将关心、爱护学生作为最高准则。他还经常与学生分享自己在学习中的付出与收获,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并连续两年获评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他所带的13级电气本科1班,毕业后有多人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班长和学委先后进入山东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2018年,他再次担任18级电气专业2班班主任,从学生入校的第一课开始,张筱磊就以学长们已经获得的成绩作为激励学生不断进步的动力。今年疫情期间,张筱磊在完成自己授课任务的同时,积极联系班级学生干部,跟踪了解本班同学学习情况,督促他们保质保量完成基础课程学习,为后继专业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生短暂,人事纷繁,要将有限的时间投入有益的事情。”张筱磊说,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要继续将“以爱育爱”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将心比心地位学生真诚付出,收获属于一名师者的价值和幸福。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新能源学院)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