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贾连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体育教学

贾连堃,2003年进入哈工大(威海)体育部任教,现任体育部竞赛与训练教研室主任。排球、篮球国家二级运动员,田径、篮球国家级一级裁判。曾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工会工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裁判工作。

 


贾连堃开设的体育课总是深受学生欢迎,工作十几年来,他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中,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需要,想办法设计出能激发学生热情的体育课程。他共讲授过5门课程,年平均380学时,督导评教、学生评教及综合评价均为优秀。他说,“学生就是老师的一切,如何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如何让学生在大学四年里快乐的生活和学习,这就是我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扎实学识 情系学生


贾连堃多年来一直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针对大学生身体素质逐年下降的问题增设了体能小课堂教学内容,将翻转课堂引入体育教学,形成课前、课中及课后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技能。

他时刻心系学生,把学生健康和培养能力放在第一位,通过兴趣的培养,逐渐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最终形成终身体育观念。他会根据每名同学的身体素质、性格和能力制定不同的计划和口头契约,用愉快的方式布置任务。为以最好的状态给学生们做动作示范,他每周要参加体育锻炼35次,以保证身体素质不下降。为了让学生们有健康的体魄,他每一节课都会总结学生的掌握情况,做好下一课的调整,帮助运动能力较差的学生选择和制定运动项目和计划。

受国外大学体育俱乐部模式启发,他在船舶土木进行了两年试点,建立一种以高水平院队为基础,以自主训练为主、教师指导为辅俱乐部教学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校篮球队输送了大部分主力队员,获得山东省篮球赛第二名全体队员在训练的同时也保持了良好的学习成绩,18届毕业生7人6人读研究生,19届2人保送同济大学5人读研,同时带动了整个学院的体育氛围。他综合试点学院情况并外出学习兄弟院校经验,多次召集各院系篮球负责人开会研讨,最终形成一套适合校区的大学体育篮球俱乐部制教学模式,今年开始在我校全面实施。

贾连堃说,拥有体育精神是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重要一环。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对自己教学能力要求非常苛刻,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精益求精。高难动作反复示范,理论讲解精炼易懂。虽然他的课堂纪律严明,但氛围却是轻松的,有趣的游戏或练习形式,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进行体育运动,把思想教育、体育精神和哈工大精神融入其中,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终身体育思想同时引导学生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传承工大精神,成为未来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德立德 为人师表


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心,贾连堃主动担任土木系篮球队主教练和16级道桥一班班主任,把体育的拼搏精神带给学生。他带班级也充满了体育特色,有时会把班会会场定在篮球、羽毛球等体育场地,通过身心放松的方式去交流。疫情期间他除了上网课,还会带领班级同学在家运动,督促他们运动打卡,在群里分享运动的汗水和快乐,缓解居家隔离的压力。

四年的陪伴换来硕果,最终班级28人中2人保送同济大学、1人保送哈工大、2人出国、2人考研,其余21人全部签约中建集团各局、恒大、碧桂园等大型企业,达到毕业率和就业率百分百。


 

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之外,贾连堃作为训练与竞赛教研室主任,还参与组织全校教职工和学生体育比赛,全年累计21项,比赛场次近100场广大体育爱好者协会提供帮助,为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尽职尽责他还着力开发了广受师生喜爱的“校园迷你马拉松”“美丽校园行徒步走”和“校园趣味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

他说,要把“放下手机,走向操场”这句口号落到实处,我们的活动必须要有吸引力。“我的目标就是在我的教师生涯中,要为形成我们威海校区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做出贡献。”


 敢于创新 勇于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宅在家中的很多学生作息变得不规律,甚至有些压抑和烦躁。贾连堃担心学生们会捧着手机、电脑或者是电视,吃吃喝喝,影响健康,于是在寒假期间他就通过QQ群联系广大同学,发起每天坚持“100个俯卧撑和5分钟平板支撑”的倡议,引导大家居家锻炼。在他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还有多家长成为了的家庭督导员,督导孩子在家完成体育锻炼任务,甚至陪同孩子一起运动。

网课对于体育来说是块从未啃过硬骨头,新学期的停课不停学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其实体育网课真的比大家想象的还要难很多。”贾连堃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承担了前三周的整体网课教学任务,摸着石头过河,对新的教学方式不断探索与尝试,制定出特色的网络教学方案。他还在这次战“疫”网课中融入了多种有趣的比赛和活动,并借母校百年的契机,把体育课、运动会和百年校庆有机结合起来,组织了“迎哈工大百年校庆线上线下运动会”,师生一边运动,一边为百年工大加油祝福,整个活动持续了一学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和支持。

作为一名教师,贾连堃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党员,贾连堃有使命担当。在为培育人才而努力的同时,捧着一颗热忱的心走到群众中去,走进社区,出入残联,为社会特殊人群献爱心,解决他们运动康复、感统训练等问题,连续6年每周风雨无阻坚持去自闭症学校,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每年多次为自闭症儿童、残疾人和社区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贾连堃说:“热情能给人前进的正能量,我会为学生尽量多做一些,为有需要的人尽量多做一些,有时候就是一份量身定制的运动计划,一句充满力量的叮嘱,可能就改变了一个人的生活,甚至成就了一个人的一生。”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体育教学部)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