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林波:成全学生,就是成全我的人生

林波, 1997年进入威海校区任教,现任汽车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个人。

 


“教书育人是我毕生的追求,成全学生,就是成全我的人生。”林波说。

为了做好教学工作,林波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材,研究新课程标准,执着于教书育人。他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注重总结实践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负责了2项教学改革项目,参与了1项教改项目和1门优秀课程建设,参与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获得了2020年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日常教学中,林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教师的职业规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讲好课的同时,他注重在课堂上引入思政元素,注意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事业心和上进心、社会和职业道德心,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目标,做好长远的个人职业规划。

除了做了自己的课堂教学,林波还长期担任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带领全系一起做好教学工作。他以身作则,教学管理细致周到,年年都圆满完成学校和学院下达的教学任务,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多次被评为哈工大先进集体。他组织全系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教改活动,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教学管理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带领全系老师开出了10余门选修课,满足了学生个性需求。为了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他持续不断地调研国内外教学教改经验和培养方案演变,不断改进培养方案,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改进。他还根据自己的经验体会向学校和学院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更好地适应学生就业、深造和留学的要求。

由于系里教师人数有限,在分方向培养学生时,林波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的选择志愿。他还积极多方位多途径联系企业,建立了10余个实习基地,扩大了学生接触企业的范围,让学生体验了不同性质企业的运作和管理理念和实际。


安装试验设备


在教学工作的同时,林波还积极投身科研,全面育人。他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主持了1项“863计划”子课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练就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这些锻炼提高了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也提高了教学水平,他渊博的学识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学生毕业后有很多人碰到专业问题还会找林老师请教,他也尽心帮助出谋划策,深受学生欢迎。

“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与他们在一起,我觉得浑身都有劲”林波时时把学生的成长挂在心上,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引导和帮助学生完成好中学到大学、从大学到社会的过渡。他与同学们真诚相处,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也像一个语重心长的家长,殷殷督促考试不及格的同学抓紧学习。在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他还经常赞助活动经费,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了解,为学生们建设和谐班集体创造条件。林波对学生真情以待,对同事也同样古道热肠,经常帮助年轻教师们解决教学和科研上的困难。他牵线搭桥,帮助年轻教师与毕业生管理的企业签订科技开发合同,把科研工作不多的年轻教师招进自己的科研队伍,给他们锻炼和提高的平台


带学生到华能电厂实习


林波老师的热心肠也影响到了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之下,很多学生在毕业后还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助力教学和科研。特别是2018年汽车工程学院30年院庆时,多位他带过的学生为学生捐赠奖学金、建立联合实验室、提供科研设备等,尽己所能反哺母校。学生们说:“林老师教给我们的不只是知识,更是如何做人。”

冬去春来,大爱无声,不知不觉间,林波已经在学校耕耘了二十多个年头。“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也感觉自己很幸运,能看着一届届学生成长成才,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汽车工程学院)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