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尤宏:身为教师 此生之幸

尤宏,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1988年入职哈工大任教,2012年进入哈工大(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曾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环境保护部环保科技二等奖。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省科技攻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课题等10余项。



1988年,27岁的尤宏从哈工大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立志以教书育人为终生职业。“我对自己说,要做一名合格的哈工大人,对岗位有敬畏之心,兢兢业业、如履薄冰、谨慎前行。”

一晃30多年过去,尤宏依旧初心炙热,始终秉持“在艰难险阻前奋斗、在不求回报中奉献、在团队协作下攻关”的信念,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回望这一路,尤宏觉得欣慰和满足。“身为教师,此生之幸。”


要求严格、内心温暖的“师父”


“硕博连读到现在在尤老师课题组已经四年了,对我来说,尤老师是师父,既是老师又是父亲般的存在。” 一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说。

多年来,尤宏老师指导的硕博研究生90余人,多次获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和校金奖研究生导师称号。在学生眼中,尤老师是一位令人尊重的亲切师长。

“记得刚来到学校时,遇到的第一个老师就是尤老师。那种经过岁月沉淀的博学和儒雅的气质,让我顿生仰慕之情。”

“老师是谦谦君子、彬彬有礼,对于研究生的课题方向老师充分尊重我们的个人意愿,让我们自己选择感兴趣的方向。

……

尽管工作中身兼数职任务繁重,但尤宏对课题组的每个学生都十分了解,总是时刻关心着每个学生的学术进展和生活状况。学生们也视尤老师为坚强的后盾,无论近期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去向尤老师请教,一定会得到满意的指引和帮助。大到每个人的课题方向、思路、论文结构,小到反应器设计细节具体参数,尤老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和提出的问题都了如指掌。同时尤老师也很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给每个实验室办公室装上空调,给暑期在学校做实验的学生发放高温补贴,为学生提供一切他能想到的帮助。


尤宏老师指导学生


一位博士生说,从选题到现在,经历过充满斗志的阶段也有过低谷,尤老师一直给予适时的鼓励、充分的尊重和及时的引导。“作为尤老师的学生很辛苦,但是我也很幸运,不断挣扎与学习的过程,最终让我完成了一次蜕变。”


醉心讲台、充满魅力的“偶像”


三尺讲台上,尤宏是许多学生眼中的“偶像”。每堂课前,最前面的座位早已被早来的学生占满。

“尤老师讲课气势沉稳,由点及面,善于从一个最核心的知识点下手,为我们从这个点而梳理出整个知识结构,听他讲课学生甚至不用刻意的去硬记书本中的知识,而是根据尤老师的思路由浅入深逐步地就掌握了整个框架,剩下的就是更多自己的思考。”

尤宏从本科开始就在哈工大就读,十余载的求学经历使得他深刻领悟了哈工大精神,留校任教后几十年间又孜孜不倦地将精神传承下去,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优质人才,将哈工大精神播撒出去,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遍地生花。

作为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一环。担任市政环境实验中心主任期间,尤宏积极主持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将符合时代特征的知识结构和部分科研成果纳入教学实践内容,并引入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的教学体系。现代大型仪器在资源与环境科学研究领域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为了进一步深化学生对现代检测与分析技术的了解,熟悉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尤老师一直亲自讲授这门课程。

尤宏不仅在主讲的骨干课程中游刃有余,在专业教师缺乏时还承担多门课程,多年来先后承担了“环境化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生态学基础”“计算机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海洋资源与环境专题”等近20门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数次被评为A+课程。

一路走来,尤宏取得了很多成绩,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尊敬与爱戴,但他时刻保持谦逊的品质。他常告诫学生:“做人、做学问都要脚踏实地,这是一个哈工大人最基本的品格。永远不要为了取得一点微弱的成绩而飘飘然,要时刻端正自己的态度,身为一个哈工大学子更要理解八字校训的真谛,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一步一个脚印走稳

 

热爱生活开拓创新的“勇士”


尤宏热爱学生、热爱讲台、热爱科研,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带领大家一起向前发展。2012年起,尤宏一直担任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职务,直到2020年才卸任。无论做什么,他都全心全意付出,踏踏实实向前。这些年来,他一直是学院里亲切的大家长、受人信赖的领路人。


带领青年教师参观校本部环境学院实验室


在海洋学院,尤宏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创新,提出并实践了“多渠道培养方式”来满足分层次培养需求,在该体系下进行的“菁英班”培养成绩收到好评,并获得了校区的教学成果奖励。威海校区发展海洋特色的要求下,带领全院上下积极开展与海洋相关的多个关键领域的课题研究,有些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学院一片欣欣向荣,师生们都能切身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厚重感与深深的温暖。

尤宏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敢于挑战新事物。卸任院长之后,他又积极投身中欧膜企业,在产学研结合中开启另一番天地。生活中他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永远都是积极地面对生活爱生活,精通机械,热爱摄影。

“与摄影一样,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精彩的瞬间组成,充实过好每一刻,踏实做好每件事,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哈工大人,永远不变的追求。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