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暨第十六次教育工作会议推进会召开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10月2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18会议室召开一校三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暨第十六次教育工作会议推进会。校长周玉在会上进一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就深化一校三区研究生教育改革、迎接第十六次全校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周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9月22日举行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先后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和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开启了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时代。

周玉从“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本研一体,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坚持科教融合,培育工程科技创新英才”“坚持开放办学,大力提升国际教育水平”“全面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大师+团队’培养模式”5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剖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思路、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周玉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新百年元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推动出台一校三区《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行动计划》,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周玉指出,学校决定启动“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活动季”。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全校上下对标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认真研究分析总结教育规律,形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举措,为哈工大下一个百年继续走向辉煌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助理沈毅主持会议并结合学校实际传达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有关精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教育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高栋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重点内容。

学校各学位分委会委员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长周玉讲话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