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组织收看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

1019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在北京召开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对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我校区在主楼2号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副校长钟诗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副校长张文丛,教务处、科技发展处、后勤保卫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国辉总结了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指出了各高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部署了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要求各高校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安全工作重要性,强化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做好组织保障和信息化建设。同时,还要注意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奖惩机制,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效率。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林鹏等专家分别围绕省级主管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安全基础理论等内容进行报告交流。

视频会议结束后,赵国亮指出,本次会议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与会嘉宾介绍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去深入学习。他强调,目前我们在实验室安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在加强日常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做好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还有一些短板需要弥补。赵国亮要求,下一步要按照2020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部署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抓好四个重点(重点学院、重点设备、重点实验、重点化学品),通过建立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提交实验风险评估报告、制定设备管理规范等措施,不断优化工作环节。同时,要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将各项安全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通讯员 郝广义/  记者 隗海燕/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