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崔令江: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崔令江材料学院材料工程系教授1984年留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2000年来威海校区工作2005年被评为哈工大教学带头人。兼任中国机械工业学会锻压分会理事及冲压分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威海校区教务处处长、图书馆馆长。

 

为新入职教师讲怎样做一个合格教师


1978年3月,作为“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崔令江踏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所名扬中外的神圣殿堂。喜欢文学的他当时作诗自勉:

惊蜇时节辞故乡,

北上冰城求学忙。

满目新奇皆欲望,

少年奋力为国强。

入学后,霍文灿、李硕本、高遒光、侯松玉、王仲仁等老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八百壮士”艰苦奋斗的历程,并满怀信心地激励同学们:“学校经过南迁北返损失惨重,目前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生活等各方面都存在诸多的困难,但哈工大人有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困难,重塑哈工大新的辉煌。”

没有教材,老师自己编写、油印教材;实验室条件不足,老师领同学们用自行车将工厂不用的原材料边角余料驼回来,带大家从毛坯开始,车铣刨磨自制试验装置。老师们面对困难的精神风貌令人由衷敬佩。崔令江曾写道:“南迁北返成重伤,千损百毁难尽详。八百壮士擎天柱,跨越万难再辉煌。”

在老一辈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他们身上体现的哈工大精神的熏陶下,从本科到硕士,崔令江的研究能力及理论知识储备不断提升,逐渐坚定了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决心

1984留校任教后,崔令江在李硕本、杨玉英老师亲自指导下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也将老师们对自己的关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同时他还得到了雷廷权、李庆春、田锡唐、王其隆、安阁英、杜善义等诸多“八百壮士”科研方面的指点,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传承到哈工大人艰苦奋斗精神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作风。

博士毕业后崔令江曾到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工作过11年。但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学校,无论是干技术还是干管理,都以传承哈工大精神为己任。2000年崔令江回到哈工大,来威海校区工作。20年来,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勤耕教学与科研一线严于律己,乐于奉献,甘人梯,以实际行动诠释教师内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与学生探讨科学问题


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崔令江教授致力于培养学生成才,认真分析教学过程,努力探讨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曾获黑龙江省教学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哈工大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2006年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带头人。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主编的《塑性加工工艺学》列入十三五规划优秀教材,2011年获山东省优秀教材奖。

近年来,着眼于创新型研究人才培养,面向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开设了“创新思维与创新精神”选修课程,极大激发学生创新欲望与创新精神,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创新思维。“和蔼可亲,知识渊博”是同学们对崔令江老师的评价,也是对崔老师知识面广度的钦佩。在课堂上常常结合自己重汽集团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同学讲解课本知识,结合技术前沿开拓学生视野在讲授“汽车覆盖件成形技术”课程中同学走出教室以自己的轿车为例,详细讲解汽车覆盖件成原理。


指导学生实验课


青年教师肩负学校未来,崔令江关心他们成长,对青年教师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悉心帮助和指导。作为学院与学校教学督导专家既肯定认可年轻教师优点又严肃明确指出其问题,鼓励他们要以学生培养为中心提升教学能力,积极开展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走上并站稳讲台他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积极带领和引导相关教师了解和掌握当前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在年轻教师孙金平眼中,崔老师课堂教学的方法值得学习,课上他结合经验如讲故事般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崔老师提倡创新理念也值得思考与学习。

作为一名哈工大学习工作多年的老教师,崔令江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向教务处提出了关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若干建议,向材料学院提出了线上认识实习的思考、加强新生专业教育的若干建议经常向年轻教师介绍哈工大的历史哈工大校训和精神形成过程,培养年轻教师对哈工大的归属感在庆祝哈工大建校100周年前夕,他还为材料学院学生做了传承哈工大精神的线上讲座,引领学生共同感受哈工大发展的辉煌历程。

伴着哈工大走过40多年,崔令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如磐,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他期待着,在铸新时代国之重器、育新百年杰出人才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材料科工程学院)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