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思政】做有信仰,有抱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追梦人——经管学院院长韩东平与新生面对面

918日晚,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年级大会于M108教室召开,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东平教授,党委副书记邓平平和2020级辅导员高天浩以及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会。

“做有信仰,有抱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追梦人。”这是韩东平对新一届管院学子的期待与祝福,这不单单是一次年级大会,更是韩东平为全体大一新生上的一次思政课。在这堂课上,韩东平就五个方面给新生们指明了大学的道路,还就一些活动与问题给予了解答。

大一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不能松懈、轻视学习。在一开始,韩东平点明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其表现于学校对考试的重视程度和对于舞弊行为的绝对抵制,以及每年存在很多无法按期毕业的学生。韩东平以此希望警觉新生们的思维,以免有人抱有侥幸心理触碰学校红线,同时希望所有新生能保持高中时的学习态度,在大学中不松劲,持续学习。而保持充足学习精力的后备需求是什么?韩东平以自身为例,向新生们说明了坚持运动的重要性。韩东平说,运动是我们的后勤保证,只有这样,你才有能力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如何与人相处是大学生活无法回避的问题。置身于一个良好的人际氛围中,也有利于自身的发展。韩东平向大家介绍了三角模型:在三十人以上的集体中,个体差异往往不再重要,反而个体与个体间的关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大学四年是同学们从学生过渡到社会最佳的四年,韩东平对新生送出了忠告,即大爱无疆,这是与他人相处的出发点,也是获得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的基石。

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学子,韩东平认为,同学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更要根据社会需求的人才能力来培养自身。首先要具有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组织能力以及社科能力;其次要建立对数字的敏感程度,尤其是作为管理型人才,对数据的归纳以及运用是在社会中被非常看重的。

此外,韩东平提议,新生应该寻找一个学长学姐作为知心朋友,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走弯路,因为学长学姐一路走来,可以提出一些具有建设性意见,而每个人的成功,也离不开贵人相助。

最后,韩东平向大家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近几年的毕业生去向以及新生情况、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情况,让新生对于自己目前所处的环境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同时,韩东平还向新生强调了安全问题,着重强调了防溺水和防诈骗,提醒同学们对自己负责,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在临近结束时,韩东平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追逐梦想,放飞梦想”的理念,勉励新生充实自我,不负韶华,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一个有信仰,有抱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追梦人。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