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层一主题 一厅一功能 图书馆着力打造精品文化空间

为构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和充满科学精神的文化空间,自今年7月末,图书馆对馆内公共区域进行了文化空间建设工作首期建设面积1千多平方米。

按照一层一主题,一厅一功能”的设计思路,文化空间建设注重体现传承哈工大精神融汇中西、贯通古今文理艺术相结合,让学生在了解美、感受美、欣赏美的过程中启迪智慧、涵养心灵提高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自信



图书馆正门区域集中展示哈工大文化。正门正对的“校训文化”以世界地图为背景、书籍和齿轮为基石,“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在“哈工大试验卫星1号“”长征5号火箭“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展示了哈工大的航天特色以及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格局。主墙右侧为二进制和中、英、日、韩、俄等多国语言版本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左侧为汉语和二进制编译的“哈工大精神”。主电梯正面的“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工大人的殷切期望,映照着历代哈工大先驱奋斗的身影。电梯两侧墙壁上分别镌刻着“百年贺信”和“哈工大校歌”。



二楼至五楼每个楼层根据资源布局服务功能设置特定的主题。二楼文化空间展现的是“科学发现”,从中华文化书区到工具书区,数、理、化、生领域的重要发现环廊两侧依次分布。三楼的主题是“技术发明”,展示了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进步。四楼主题“大工程造物”,展现哈工大在海、陆、空、天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五楼主题是“人文社科”,展示哲学、文学、艺术、经济、管理社会科学领域重要成果的六面文化墙自南向北依次陈列。从二楼到五楼的26立柱上,还挂有中、外科学家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人像和名言。



图书馆的文化建设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教工的大力支持。建设过程中,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多次到现场指导,把关建设理念,指导展示内容。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副校长曲世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先后到图书馆检查指导工作。海洋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新能源学院、理学院、经管学院、语言文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工作部等多个单位和广大老师积极参与、研讨内容、搜集素材,对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




除公共区域外,图书馆目前还在积极筹备学习空间和研讨空间的文化设计方案。力求通过多轮迭代、不断完善,使图书馆不仅成为广大师生理想的学习空间、学术研讨空间,更成为展示特色文化、科技成果、陶冶性情的场所,实现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养品德文化引领风尚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中发挥应有作用。(张玉芹、田兰兰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