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实践】海棠书院“家国天下行”2020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北斗腾空再入天,九州喜庆赞歌绵。2020731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成功建成开通,标志着中国北斗从此登上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为了解北斗知识和北斗人的故事,深切体会体现在大国重器中的哈工大力量,海棠书院组建了“家国天下行”社会实践队,由郝秀娟、吴爱凌两位带队老师和18位队员组成,主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前期准备阶段,实践队通过线上见面会,交流线上开展活动的相关问题,还进行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内容的学习。会后,文秘组队员组织队员学习了新闻和推送的撰写,宣传组队员进行了PSPRLR等软件的培训,为之后的实践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88日,实践队线上走访了航天六院。实践队员了解了中国航天现状、航天工作的目标及研究水平,也了解到了北京航天工作者的就业和生活情况。同时,实践队员学习了北斗精神,领悟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与北斗精神的契合之处,队员们表示将始终牢记哈工大精神、发扬北斗精神、秉承家国情怀。

820日,实践队的两名上海队员在李绍前、张文、解放三位校友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上海微小卫星研究所,线上线下联动,实践队其他队员与校友进行了线上交流,队员轮流提问、踊跃发言,校友耐心解答、传授经验。这次参观交流让队员们系统深入地认识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感受到航天工作氛围,更加清晰地感知北斗精神,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收获颇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查阅文献资料,采访校友、老师专家,还就地取材,采访了周边不同职业的人。线上调研虽然困难重重,但队员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讨论,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基础产品、农业、林业、渔业、公安等十二个方面的应用进行归纳研究,其中结合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最终形成14份个人报告和1份总结报告。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新时达赋予了每一位学子梦想成真的机遇。

回望工大一百年,与国同行七十载。实践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走出校园,了解社会,牢记工大校训,勇攀科技高峰。期待更多同学加入社会实践的队伍,感受祖国的发展与变化,了解社会情况与自身能力,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胡妍睿 白玲琴/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