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为一校三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图)9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面向一校三区2020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题目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爱国奉献、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熊四皓以“如何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主线,从国家、学校和个人三个层面,为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一步步成长为合格的哈工大人指明了成才之路,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熊四皓带领学子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所走过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积贫积弱走向独立自主再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阐释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通过国内外防疫抗疫情况对比,进一步阐明了从举国行动到常态化防控的中国制度优势。熊四皓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举全国之力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希望广大学子继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熊四皓还总结了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关爱学子、科研攻关、线上教学以及抓好毕业就业工作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熊四皓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典型和详实的数据,勾勒了哈工大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百年奋斗历程,揭示了哈工大在与中国航天同频共振、与中国国防同题共答、与中国建造同绘蓝图中孕育形成的独特而鲜明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基因。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哈工大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极大肯定。学校的成果为什么可以始终频频不断地涌现,学校为什么在国家历次重点建设中从未缺席?就是因为学校始终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国家的事情、把人民的事情、把人类的事情当做大事去做,让每一名哈工大人在为国家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希望广大学子以“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焦裕禄、“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马祖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等杰出哈工大人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共同具有的爱国奉献、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成为哈工大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新时代传人。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熊四皓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来校视察时对青年学子的深切嘱托,通过国内外形势分析、社会制度比较、身边案例分享,为新哈工大人如何不负大学时光、不负时代重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二是要找准自身定位,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和人生规划,补足短板、锻长长板,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杰出人才;三是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通过学好基础课锤炼科学素养和思维方式,注重通过抓好学习各个环节掌握正确学习方法,注重通过互帮互学不让一个同学掉队,注重通过阅读经典来陶冶静谧自怡学习心境;四是要尽快适应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和城市发展,在与人相处中学会自爱包容,在自主学习中学会探索突破,在融入城市中厚植文化底蕴;五是要强体魄健身心,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为一生成长奠定好基础。

熊四皓最后对学子说,崭新的大学人生已经开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摆在大家面前,希望各位同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坚守哈工大规格、锤炼哈工大功夫,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姿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人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报告会。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和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讲授开学第一课



报告现场



威海校区分会场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