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全体教师大会

911日,理学院在主楼124会议室召开秋季学期全体教师大会,学院院长魏俊杰作《理学院“十四五”规划工作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分别介绍了新学期工作安排。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晓玲主持。

魏俊杰院长从“十三五”期间学院工作的回顾与经验总结、学院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未来工作规划和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 “十三五”期间,理学院砥砺奋进,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64名专任教师中,有一年以上国外经历的老师占专任教师的28%;获批建设多门精品课程和相应实验室,发表SCI检索论文400余篇,申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2019年数学系本科毕业生出国率超过40%,光电科学系考研率超过60%,学生在数学和物理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针对目前存在的“高水平人才缺乏”“师资力量不足”“学科方向不全”等困难,学院“十四五规划”中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加强人才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课程”、“加大国际化交流力度”等举措。

副院长范德军传达了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最新精神,要求广大教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将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巩固线上教学成果,进一步提高线下教学水平,用更加用心的教学培养更加优秀的生源,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副院长董全力介绍了研究生招生情况及科研工作安排,强调研究生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还要积极走出去加强招生宣传,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广大教师既要积极走出去,多学习、多沟通、多请教,又要认真研读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努力把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建功立业新时代。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振兴汇报了2020级新生报到和军训情况等。

魏俊杰院长最后就本学期的工作强调了四点,一是教学工作要常抓不懈,用不断提高的教学质量服务好不断提高的生源质量;二是要加强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新工科建设,充分发挥理学学科的基础支撑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打造新的科研平台;四是要积极培育省部级教学奖励项目。

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学院的工作安排,各系、各教研室将于近期对学院“十四五”规划进行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收集汇总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