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迎来首批本科新生

914被我校区合作办学项目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录取的34名本科新生迎来了自己“专享”的开学仪式,不仅收到了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的特殊祝福,还与哈工大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院长、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副校长阿提拉·因塞克斯视频连线,收到大洋彼岸的祝愿。



徐晓飞首先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并欢迎大家加入国际学院大家庭,他回顾了中英联合办学项目的由来,并对新生寄予厚望。徐晓飞指出,地球表面70%是海洋,认知海洋、研究海洋、发展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发展海洋工程、培养海洋人才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采用国际联合办学模式培养全球化人才是海洋领域高起点办学的重要举措。为此哈工大在2016年成立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聘请国际知名专家阿提拉教授担任院长。徐晓飞讲到,2020年哈工大迎来百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肯定学校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哈工大工程学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六,上海软科排名世界第九。思克莱德大学作为英国知名大学,海洋工程世界排名第九,学校历史悠久,发展迅速。在哈工大和思克莱德大学的共同努力下,中英联合办学项目于2019年获批并在今年哈工大新百年之际迎来首批国际专业学生。他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思克莱德大学及阿提拉教授相关人员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积极推进、持续改进合作项目及执行进程,加强合作,共建共享,做出成果,将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成联合办学的领军项目。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加强对海洋工程专业、国际教学方式和国际人才的认同,遵守两校规定,顺利学习毕业;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多学理论多实践,成为海洋工程领域杰出人才;作为有幸在哈工大和思克莱德两所大学求学的国际学生,希望同学们了解两校特色,尽快适应英语教学和跨文化交流,成长为高质量的国际竞争人才。




    阿提拉教授代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向同学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思克莱德大学的基本情况,期待着未来与同学们在线上见面、在英国校园里相见。阿提拉讲到五年前我们与贵校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围绕推进两所大学共同发展,建立起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在思克莱德大学相关部门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在徐校长和哈工大诸位同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步步促成这个新的联合培养项目获得审批,并迎来了首批学生。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欢迎大家加入这个新的项目。阿提拉表示海洋是一个非常宽广的领域,涉及能源食品多种资源发展海洋经济世界各国人民提供更多机会。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需要全世界共同参与通过视频介绍克莱德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国际学院以及联合办学项目,让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初步了解



海洋工程学院院长,国际学院执行院长钱宏亮教授代表学院欢迎2020级新生入学,他表示按照学校特色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学院的管理机制与师资力量,最大程度的保障学习条件希望同学们铭记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理解校训、践行校训,在国际学院的四年学习生涯充实而圆满。

开学式上,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任菲格尔·布伦南教授(Feargal Brennan),工程学院国际关系主任斯图尔·特沙特豪斯先生(Stuart Shorthouse),轮机工程系副主任、威海校区兼职教授周培林分别介绍了思克莱德大学船海系的基本情况、学生如何英国注册及课程等情况。蓝天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示将不负重托,向着梦想起航。开学仪式由国际学院副院长何广华教授主持。 



仪式结束后,徐晓飞校长用英文与在场同学即兴对话,向同学们传授了很多学习英语与跨文化交流的好办法,鼓励同学们学好英语、加强沟通、更加活跃,成为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