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区共迎哈工大新百年首批学子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 阿斯儒/图)百年树人,世纪弦歌。金秋时节,哈尔滨、威海、深圳三地的哈工大校园共同迎来了新百年的第一批学子。9月13日下午,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一校三区同步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等多家平台全程直播了典礼盛况。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长周玉院士发表讲话。

周玉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哈工大新百年的首批新生,你们的到来让百年哈工大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今年哈工大迎来建校100周年,相信大家通过媒体都欣赏到了这场“云端盛事”。而这其中最让人振奋鼓舞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这对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鞭策,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克服了“网络学习”“高考延期”“线上答辩”“研究生云端面试”等带来的困难,选择在哈工大开启自己的人生新篇章,也将成为哈工大新百年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创造者。

作为校长、师者,周玉提出4点希望,与全体新生共勉。一是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希望同学们从哈工大的历史发展中汲取营养,把个人理想汇入到新时代洪流之中,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征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升华。二是要锤炼品格,崇德修身。希望同学们在哈工大求学期间,不但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更要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提高内在素质和修养,做一个用光和热温暖世界的人。三是要勤思笃学,敏于求知。希望本科生新生扎实系统地进行学习,努力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全面、更加牢固,为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开端;研究生新生把握好学术研究的“黄金阶段”,潜心科研,勤于实践,努力攀登学术高峰,同时在科研的道路上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收获“会当凌绝顶”的成功喜悦。四是要矢志创新,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以身边的学长为榜样,主动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为中国自主创新贡献更多哈工大力量。周玉还向即将开始为期2周的军训的本科新生提出要求,希望大家端正态度,严守纪律,磨练意志,努力展现勇毅之美、力量之美、秩序之美,将优良的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周玉最后对全体新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拉开了哈工大新百年序幕,也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你们也将开始书写哈工大新百年的历史。无论你是在北国冰城,还是在黄海之滨,抑或是南国鹏城,希望大家都能够传承哈工大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在拼搏和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与百年哈工大携手共进,扬帆远航!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宣读了《关于奖励2020级优秀推免生的决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副校长郭斌、徐殿国、刘宏,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校长助理侯育杰、沈毅现场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学子代表颁奖。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副校长兼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在各自校区为获奖学子代表颁奖。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典礼。

典礼上,15位院士集体“出镜”,在欢迎全国各地的学子加入哈工大这个大家庭、大熔炉的同时深情寄语全体新生“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于创新,为哈工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航天科工集团科研部部长冯杰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王铁宏作为校友代表先后发言,结合个人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以自身发展为例对学弟学妹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指点迷津。

威海校区本科生刘文、深圳校区硕士生许棚钊、校本部博士生宿愿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结合所学专业分享和讲述了个人在哈工大的成长之路。校本部本科生王伟鉴、威海校区硕士生郭超文、深圳校区博士生雷中舵作为2020级新生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来到哈工大的初印象和对未来生活的展望。在新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队队长朱镕宽领誓下,一校三区全体新生进行了青春宣誓。

典礼最后,全场共同唱响《哈工大之歌》,激昂的旋律在体育场上空久久回荡。

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参加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家长、校友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典礼,并在各大平台留言点赞、表达祝福:“新百年新征程,愿儿子作为新百年的第一届学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祝哈工大为祖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儿子在哈工大学有所成,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为了梦想相聚哈工大,祝愿2020级新生前程似锦!”……


校本部主会场

威海校区分会场

深圳校区分会场



升国旗奏国歌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长周玉院士发表讲话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颁奖

院士寄语

校友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青春宣誓


现场学子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