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教师节】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信息学院举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主题活动

天高云淡,秋色宜人。在威海最美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响应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展现学院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风貌,信息学院组织了“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师节主题大会。2020910日下午,主题大会在主楼441召开。学院党委书记王瑞玲主持。


学副院长刘功亮总结了2020年春夏学期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情况并对2020年秋季学期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教学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是学院老师在课堂准备和教学过程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按时按要求开出了全部课程。在学校的教学成果奖评比中,戴伏生老师团队获得了校区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校区网络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评比中,王永玲老师获得一等奖,张敏老师获得二等奖。谈到从未经历过的全程在线教学,刘院长感慨良多并赋诗一首:

               “教师不惧网课难,千头万绪若等闲。

直播录播双备份,腾讯阿里多手段。

翻转课堂能互动,课下准备花时间。

在线监考两机位,正考补考四套卷。

试卷打印费纸磨,电子批改累瞎眼。

一丝不苟缘何故, 担当使命在心间。”

在会上,戴伏生就教学成果申报,王永玲、张敏就在线网络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

王永玲讲述了她的混合式教学法宝,从课前准备、授课模式选择,到教学理念更新、课堂教学组织,再到线上教学效果评估和后学教学思考,每个环节无不充满立德树人的初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教学的精心和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之心。PPT上显示的每个后半夜的修改时间,生动体现着哈工大严格的规格和到家的功夫!

张敏老师“六贯穿三层次”的巧妙设计让大家看到了在线实验教学的魅力。将实验教学搬到线上,特别考验教学功夫。张老师以新工科、国际化为导向,将教学案例与科技最前沿、考研、知名企业笔试题相结合,培养了学生的系统化知识架构,增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学生给张老师发信息,“感谢您为我们拓展了很多东西,以后都用得上。”

分管学生工作的赵婷副书记介绍了2020年春夏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从测体温、统计信息、布置分批返校、给返校学生搬运行李的琐事,到在线学业帮扶、心理疏导、网络传播正能量、战役情稳就业等专项工作,学工队伍吃苦在先、冲锋在前、毫无怨言。当有人说,学生不在学校,学工可以休息了吧?赵婷笑了,真的是“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全体学工的老师用自己细碎的付出全力保障了在线教学和线上考试的顺利进行。


院长周志权为大家介绍了赵扬等7位新进教师,并作总结讲话。疫情是一次大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说明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大家不计个人得失,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令我们自豪,感谢大家。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这学期教学任务比较重,从线上回到线下,要尽快适应。信息学院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大家调整状态、做好规划,提升层次、做出亮点。个人成长要紧跟学院和学校的步伐,顺势而为,在“十四五”期间再创佳绩!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