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实践】信息学院“百•星”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百年百人•星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丛薇、童欣老师的带领下,“百•星”实践队三十多名队员采访了国内外百位优秀校友,倾听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对工大精神的理解。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弘扬工大精神,培养爱国情怀,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增长见识,锻炼才干,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促进自身素质全面发展。实践队员将采访记录整理成文案和视频,同时以推送的形式发送,使其他同学进一步理解工大精神,并从优秀校友的经历中获得启发,明确自己的目标,合理地设计规划自己以后的道路。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社会实践以线上访谈的形式进行。经过多次开会讨论,“百•星”实践队统筹规划,化整为零,制定计划并按时完成。727日至83日开展前期工作,进行实践队宣传和队员面试,联系国内外校友确定采访时间;84日至24日进行中期采访工作,队员们以三人一组,在约定的时间进行采访和记录;825日至913日开展后期工作,实践队按工作内容分为“文案组”“视频组”“演讲组”“推送组”,队员们各施其能,各尽所长,分别完成文案整理、视频剪辑、评比演讲、推送制作等工作。虽然几乎没有实践经验,但是队员们依然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摸索中,依靠高效的团队合作和灵活的应变方法,克服距离的障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工大精神和校训;校友们也都尽量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配合我们的采访,毫无保留地回答我们所提出的问题,给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这些校友中有在读的保研、留学学霸,也有在华为、中兴或航天科工等企业工作的工程师。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以“爱国、求是、团结、奋进”为核心的工大精神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对他们的影响;了解到他们在工大的校园生活,他们是如何克服诱惑努力学习,如何平衡学习和社团、实验室的工作,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了解到他们对自己专业的看法以及在考研、留学和就业、创业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校友们最后还以视频或者文字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建校一百周年的美好祝福和一些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它对“百•星”实践队的队员和其他同学们的影响永远不会消失。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形势受疫情影响更加复杂多变。哈工大人重任在肩,砥砺前行。我校百年来经历过千山万水,而我们仍需跋山涉水。在新的一百年,我们应不断地深化认识,见贤思齐,以正确的思想为引领,做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践行工大精神和校训,投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建设之中,勇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文/朱天宇 图/“百•星”实践队)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