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姜薇:坚守“战位” 立德树人

 

2020年对姜薇老师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厚积薄发丰收年。哈工大“三八”红旗手、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威海校区“金烛奖”优秀班主任、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一等奖、在线教学优秀论文二等奖等一系列的表彰奖励接踵而至,收获满满。荣誉和光环背后,是姜薇老师10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坚守和努力。

 

“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的‘战位’在三尺讲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个人都在战斗,我的‘战位’在三尺讲台。尽管已经准备了一个假期了,但第一次面前没有学生在工作室里讲课,第一次和校长面对面讲课,其实心里面还是挺紧张的。”






作为有十多年教龄的优秀教师,姜薇老师第一次正式网络授课时依然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用一种全新的模式与学生进行交流,紧张是因为担忧自己备的课是否适合这种教学模式,学生能听懂吗,能接受吗?”

224日早上7点刚过,姜薇老师就来到网课工作室,调试机器、连接网络,再一次熟悉事先准备好的课程内容。8点整,网络教学专家、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也来到网课工作室,面对面加入姜老师的微积分课程网络课堂,和190名同学一起开启新学期。

根据网络教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要求,理学院数学系对微积分课程采用了“远程指导+慕课+录播+短时直播+研讨式教学”的组合式网络教学方案,即课前指导学生学习慕课和录播课内容,上课时采取研讨式教学和短时直播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模式开展教学。这种模式既充分利用了校本部已经建立的成熟的微积分慕课资源详尽透彻的讲解知识点,又能在正式上课时用翻转课堂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研讨,也可以对重要的知识点、难点进行直播解答,极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一堂课下来,姜老师得到了听课督导专家以及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在现场面对面听网课的徐晓飞校长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课上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达到了翻转课堂的预期效果,用自己的付出和智慧探索出了很好的教学模式,成效值得表扬。

“姜薇老师的微积分课‘吸收’快、‘消化’好。课前姜老师‘云’指导我们提前学习校本部尹逊波老师的MOOC和我们数学系李文学老师的录课,上课直播时着眼于重难点在线翻转课堂。一门课,体验三种授课形式,聆听三位教师的讲解,各有千秋,同样精彩,绝对是vip级的‘云体验’!”

在课程QQ群里面,创新高效的教学方式迅速征服了同学们。在多层次、全方位的网络课堂教学基础上,QQ群全时段的网络教学答疑进一步保障了网络教学的进行。

在专家的肯定和同学们的支持配合下,姜薇老师忐忑不安的心情迅速转化为高质量做好在线教学的信心和行动。她及时总结在线教学技巧,坚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努力把学生想问的问题引导学生问出来,或者由教师抛出来,从而很好地建立起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确保了教学效果。她根据实践经验撰写了教研论文《师生多维互动网络教学模式探索》,推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运用不同方式的多维互动教学模式开展网络互动教学、推进知识众筹,提高网络教学质量的研究,在校区首届在线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中喜获二等奖。

 

“铭记立德树人初心,我的‘战位’在课堂内外!”

“我的导师和领导同事们给我树立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立德树人的优秀榜样。典型引路路路通,榜样示范事事冲,我唯有在课堂内外更加努力才能守好立德树人的‘战位’。”



 

“上大学前,总听说大学时代的班主任将不会再像中学那样,对同学们管理和照顾得那么细致。但姜薇老师改变了我的这种想法。她待人和蔼,和同学们说话总是面带微笑,让人如沐春风。她对同学们特别有耐心,细致解答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的每个疑惑,认真负责。出国访学回来还不忘给同学们带小礼物,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能够有姜薇老师这样的班主任,真的发自内心地感到幸运!” 2020届毕业生任鹏飞的一席话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

参加工作10年,先后担任两届班主任,两次都获得“金烛奖”、三次获得“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100%的“中奖率”背后是姜薇老师的传承与坚守。

翻开姜薇老师的博士论文,在《致谢》中有这样一段话:与他们(导师等)朝夕相伴的五年时间里,他们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执着追求的精神以及对数学深深的热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们身上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值得我一生去学习实践。她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班主任,姜薇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分阶段适时精准进行引导。在迅速与学生逐个谈话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她将学生的大学四年分成四个阶段,大一主要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生活,熟悉所学知识;大二让学生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并确定目标;大三鼓励学生大胆实践,为预定目标迈出第一步,解决心理、思想上出现的问题;大四做好学生毕业之前的准备工作,尤其关注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她坚持定期组织班会,针对集体的大问题统一进行分析,给出合理的建议,再分别针对不同学生的小问题,随时进行沟通交流。


作为同学们的知心好友,姜薇老师注重结合自身发展分享成长体会,积极传递正能量。她通过分享自己的考研经历,对自己为什么决定考研、如何选学校、如何准备等,引导学生条理清晰的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在结束国外访问学者工作回国的第二天,她就迫不及待的开班会,分享自己在国外的见闻,把自己所了解到的国外留学生的现状、出国留学的优点和存在的弊端、问题等客观的传递给学生。

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关怀指导下,她所带的班级很快形成了良好的学风、班风,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所带班级3个学期平均学分绩列年级第一,奖学金累计3万余元,获校本部优秀团支部、校级社会实践一等奖等;班级有成员两次晋级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班级同学平均每人至少一个省级奖项,每人至少担任一次学生工作;班级每位同学平均累计志愿时长都达到了40余小时,位居全校前列。

 

“矢志科研创新,我的‘战位’在科研攻关路上!”

“过得好‘三关’才是合格的哈工大老师!我的老师和同事都是这么做的!我们的‘战位’不仅在三尺讲台,还在科研攻关的路上”



 


姜薇老师认为,在传统的教学中,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准备一桶水;在网络时代的教学中,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准备三缸水才行,而哈工大“过三关”的优秀传统,在新时代始终焕发着新魅力。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过好“教学关”是姜薇老师的立身之本。在今年7月,由校工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共同举办的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姜薇老师从来自校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39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理科组一等奖。优异成绩背后是“专业+敬业”的砥砺奋进。

姜薇本科毕业于师范大学,接受了系统的师范教育,为她从教打下了良好的职业基础。在日常教学中,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向优秀的同事学习,努力提高教学素养,多次获得学生评教优异成绩和各类教学奖励。她先后获得了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案《工科数学分析》(下)获优秀教案奖等教学领域的重量级奖励,担任了《工科数学分析》课程负责人。她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1项哈工大教研项目,2项威海校区教研项目,在校区第一批开设本科生创新研修课。她指导本科生大一年度计划累计9组,带领学生进行科技立项15人次,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山东省数学建模比赛,美国数学建模比赛,累计获得山东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美国数学建模比赛H2项。她已经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5名,其中4名研究生在研二在读期间均有论文成果发表,共计发表6SCI检索论文,其中4篇为中科院二区以上论文。

过好“科研关”和“水平关”是姜薇老师的不懈追求。她坚持用高水平的科研丰富、反哺教学与人才培养。她近五年发表SCI检索论文10篇,其中在中科院、JCR一区、二区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分别占67%89%。作为较早利用再生核理论求解分数阶方程的研究者,她在算法构造、理论分析方面都有所创新,有两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中科院、JCR分区1区、本研究领域排名前5%Top期刊上。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已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内的3项基金,目前在研项目1项。她主动跟踪国际学术前沿,于201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访学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素养,为后续研究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践行总书记贺信精神,我们必须上好‘三门课’!”

“因为哈工大有我们,威海校区有我们,理学院有我们,我们就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

 




和同事们一起手捧沉甸甸的奖牌走出教师节表彰大会的会场,姜薇老师感到重任在肩、使命召唤。

“作为新时代的哈工大人,如何‘以主人公的角色、奋斗者的姿态和舍我其谁的担当’,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哈工大新百年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如何上好潜心学习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必修课’、忠实践行贺信精神的‘专业课’、宣讲贺信精神的‘精品课’?”

“作为课程负责人,如何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增强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紧迫感,努力做哈工大精神的弘扬者、哈工大规格的践行者、哈工大功夫的传承者?”

……

这一系列的思考萦绕在姜薇老师的脑海中,立德树人初心如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召唤,铸新时代国之重器、育新百年杰出人才重任在肩,她的步伐渐行渐远,步履矫健。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