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年会暨高校在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哈工大(威海)举行

    8月30至31日,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年会暨高校在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哈工大(威海)举行。会议研究讨论了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在线教育对高校教育教学的影响,交流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典型案例,探讨疫情后新常态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前景。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宋毅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分别致开幕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静,教指委主任、副主任以及委员,部分特邀专家与有关单位人员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现场参会代表为70人左右,线上报名人员600余人,会议通过网络在线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线上参会人员达4.3万余人。

  宋毅在特邀报告中回顾并高度评价了疫情期间教指委的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就后疫情时代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和举措做了指导。报告指出,疫情期间,教指委面向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近600万师生、管理者开展了问卷调查,撰写多份成果报告,为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和科学的对策建议;参与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工作,遴选认定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五类一流课程;推出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参与制订平台运行规划,指导国际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建设使用,参与筹备召开世界慕课大会,推动中国在线教育走向世界。

  教指委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教指委副主任徐晓飞分别以“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拥抱智能教育时代,培养“三力”卓越人才”“从应对疫情看新常态下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及作用”为题作特邀报告。

  教指委副主任、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指委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教育部高校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爱课程中心主任吴博,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林,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茂松,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导师于歆杰教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校合作总监周恩昌分别围绕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实践创新作主题报告。此外,来自西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就疫情后新常态下在线教育作圆桌论坛专题报告,来自海南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报告,交流各校在线教学经验。

会议现场

宋毅作特邀报告

杨宗凯作特邀报告

高松作特邀报告

徐晓飞作特邀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

圆桌论坛环节

专题报告环节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