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开学暨军训开营仪式举行

金风送爽,天高云朗。97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0级新生开学暨军训开营仪式举行,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和硕士研究生新生齐聚体育场,共同开启崭新篇章。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深情寄语新生。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宣读军训团干部任职决定并为军训团授旗。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致辞。仪式由校区副校长钟诗胜主持,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副校长曲世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各院系部处负责人参加仪式。



徐晓飞代表哈工大及威海校区全体师生欢迎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加入哈工大。他讲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同学们边抗击疫情边迎接高考,成功迈进名校,成为哈工大新百年的首批新生,“Made in HIT”的金字标签将伴随大家一生。哈工大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世界一流理工科强校,为国家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威海校区是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与校本部 “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希望大家在这里求知、增能、成人(成才),做一名不负时代重托的哈工大人。



他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家国情怀的哈工大人。哈工大是一所具有家国情怀的大学,“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是哈工大精神的第一条。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同学们要认识变革,积极应对,像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贺信中所希望的那样,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要笃信前行,求真务实,做有本领、有才干、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人。“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是哈工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一代哈工大人,同学们要努力成为锻造“大国重器”的杰出人才,靠勤奋与汗水学到真学问、深学问和大学问,要以实践促学习,以学习强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三是要博学多闻,全面发展,成为有素质、有内涵、品味高雅的哈工大人。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才,必然是具有出众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卓越人才。同学们要在“书院-学院”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下,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在优雅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中提高文化品味与综合素质,成为情操高尚、志趣优雅、开放通达的高素质精英人才。四是要面向未来,放眼世界,成为视野宽、见识广、具有可持续国际竞争力的哈工大人。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在逐步迈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家迫切需要越来越多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哈工大一直以来就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近年来威海校区的国际化舞台愈加广阔,希望同学们尽早开始准备,以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去深入认识世界和适应世界。


                  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宣读军训团干部任职决定


                       为军训团授旗


老校长强文义教授回顾了哈工大的悠久历史和为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讲述了威海校区三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激励新生们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健康成长、勇于担当。他对新同学提几点希望:一是要常怀感恩之心,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以出色的成绩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报答父母,回报师长,为人民的事业去奋斗一生;二是要永远铭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八字校训,哈工大人素来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而闻名,又以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协作共事、求真务实而著称,大家要保持和发扬哈工大人的优良传统,以哈工大在各领域做出贡献的杰出人才为楷模和人生榜样;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锻炼身体,要充分利用威海校区的良好体育场所设施和丰富多彩的书院、社团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锤炼健康的体魄,为未来事业成功打下坚实保障,为祖国健康工作一生。强文义老校长最后用对自己一生产生深远影响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一段名言寄语新生: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终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老校长强文义教授寄语新生


  典礼上,徐晓飞为2020级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为鼓励优秀考生,学校从2019年起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今年共有45名新生获奖学金。在受表彰的获奖学生中,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刘馨文同学以校区今年在山东省录取的最高分考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馨文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主席台前,徐晓飞蹲下为刘馨文同学颁奖,并嘱咐他要胸怀天下,好好完成学业。



    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秦泗甜教授代表教师讲话。他讲到,选择哈工大,不负好年华,从现在开始,同学们的未来将永远和哈工大紧密联系在一起。“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将陪伴大家度过最好的青春时光。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做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自身的价值,要做一个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哈工大人,更要做一个高素质精英式的哈工大人;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大学的生活与高中截然不同,要尽快培养积极主动、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全方位拥抱哈工大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希望同学们正确地认识自己,摆正心态,积极面对挫折和挑战,要胸怀阳光的心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长远的角度思考问题,用积极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各学院负责人对新生寄语,介绍了各自的学院历史和学科特色,希望新生站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树立远大理想,传承哈工大精神,刻苦学习、不懈奋斗、勇于逐梦、学有所成,成为热爱祖国、胸怀世界的新时代青年。

山东大屋集团董事长、总裁翟佳禹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讲到大学与人的一生的紧密联系,四年大学看似短暂,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人的心智从青少年迈向成熟的重要过渡时期,对人生将产生深远影响。知识没有边界,探索永无止境,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哈工大这所百年强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树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家国情怀,勇担哈工大新百年的新使命,保持善良之心、谦虚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他讲到,哈工大校友将是各位同学宝贵的资源和真诚的家人,祝愿大家远眺未来,专注脚下,在哈工大(威海)奠定一生良好的基础。



今年的军训是一次特殊时期的军训,按照山东省和国防办相关规定,疫情期间各高校自行开展军事训练。我校区积极响应,成立了由各学院党委副书记、部分辅导员以及退伍学生、国旗班学生等组成的军训教官团队。语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莹作为军训教官代表发言。她讲到,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能够作为军训教官参与训练新生,心情十分激动。她回顾了教官队伍全力以赴投入高强度集训的难忘经历,表示“教官们”一定会以满腔热情、尽职尽责完成军训任务,希望同学们践行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军训中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体魄,成就新的自我。



来自海洋工程学院的吴昊泽同学和来自计算机学院的王一帆同学分别作为研究生新生和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们表达了与百年工大相会于新起点的荣幸与自豪,表示将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文化熏陶下不断追求卓越,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激励下奋发有为,在新征程中写就属于百年哈工大的新荣光。




2020级全体新生在陶俊豪、李林蔚同学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全体新生共唱《哈工大之歌》,正式拉开大学生活的帷幕——“规格严格,激励自强,功夫到家,播种希望……让我们的豪情永不消失,让我们的青春永远闪光……”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拉开序幕。愿2020级新生在这里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成为哈工大的骄傲,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记者 谭璇月 学生记者 庞师朋 张松涛 张依伊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