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工大 不负韶华

    2020级新生报到工作已经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2700余名新同学将在美丽的哈工大(威海)度过四年的美好时光。在今年的新生中,有一些身影特殊而难忘,他们都与工大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与工大生日

在今年的新生中,有六位同学与哈工大有着特殊的缘分:他们的生日都在6月7日,与哈工大有着共同的生日。今年又正逢工大百年,他们与工大相遇,是命中注定、机缘巧合,也是天道酬勤、水到渠成。


  

   

郭鹏来自拥有世界三大奇塔之一的山西应县。他自小学习踏实,热爱钻研,对各种科学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今年的6月7日,一段哈工大百年校庆无人机团队表演视频,更是让这个立志报考工科院校成为理工翘楚的男孩对哈工大有了向往。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对哈工大作了重点了解“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更是深深打动了他。在他看来,这句朴实无华却振奋人心的校训与自己“天道酬勤”的座右铭不谋而合规格严格是高标准,为的是杜绝虚假和妥协,培养真正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才;功夫到家是严要求,为的是不惧于他人的审视,也无愧于内心的发问。他还了解了马祖光院士及“八百壮士”坚不拔甘于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了解了哈工大东方红一号神舟飞船探月工程”等大国重器做出的卓越贡献,这些都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哈工大威海),并被信息电子类专业录取他表示,与工大同一天生日的缘分注定了他今生为工大而来,他有信心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增长才干,助力梦想,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新世纪人才。

来自广西南宁的周政杰同学同样也被电子信息类录取他说自己对哈工大的向往由来已久,哈工大百年历史的深厚积淀、国防七子的重要地位对国家科技成果的杰出贡献深深吸引了他。对自己未来有着明确规划的周政杰有个去慕尼黑工业大学深造的梦想,他相信哈工大能够为自己提供一个更好平台未来四年,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考GPA过托福、申请APS认真学习,不枉工大的四载时光。作为南方人,他还期待着能在冬天见到美丽的雪景;作为与哈工大同一天生日的他,也期待着明年的校庆日与学校一起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

都来自山东淄博、都被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都是6月7日的生日,张仲扬高振鑫两人可谓有着特殊的缘分。张仲扬从小就对建模感兴趣,在高中时就已经确立了目标,哈工大的科研实力和师资水平成为他的首选,高考后,他毫不犹豫报考了哈工大(威海)的电子信息专业采访中,他说“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哈工大百年校庆这一年入校,而且还和工大一生日,我觉得这是个很特别的缘分。”高振鑫在高考前夕曾关注过哈工大校庆,看到哈工大的旗帜遍布世界各地,他感觉十分震撼,对哈工大也有了些许向往,在录取通知下来时,得知自己真的如愿以偿考上哈工大后,他十分欣喜“没想到我真的来到了这所大学!”张仲扬和高振鑫也同样都是对未来目标很明确的孩子,他们都把学习放在了首要任务有一点不同的是,高振鑫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从高中就一直想减肥,学习任务太繁重一直不能坚持锻炼,上了大学,希望可以完成我的小目标,能够减肥成功!

被车辆工程专业录取的张帅帅来自安徽阜阳。他说,知道自己与哈工大同一天生日时,是十分震惊的,但就是这种冥冥中的缘分,吸引来到了哈工大(威海)。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张帅帅同样心存向往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热爱,扩大视野,充实自己不仅要努力学习,也想加入一两个社团,交到知心好友,努力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被环境与生物工科试验班录取的康鸣迪来自湖北。高考前,鸣迪所在的城市疫情很严重,在疫情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下,鸣迪一度十分紧张但他顶住了压力,在高考中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报志愿时,康明迪了解到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他说:“我是一个需要一点监督的人,哈工大的氛围和学风就很适合我,希望能在哈工大好好利用四年的大学时光,使自己收获满满。

王奕舒:轮椅上的乌海女孩圆梦威海

今年高考录取期间,微信朋友圈一篇《圆梦!轮椅上的乌海女孩被哈工大录取啦!》让许多人认识了这位来自乌海的坚强女孩——王奕舒。在新生报到现场,王奕舒乐观灿烂的笑容也感染了无数现场的师生。

  


由于身体原因,王奕舒的求学生涯也充满坎坷,她初中全靠自学完成学业,中考以498分的成绩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从普通班考到了市一中最好的班级。高中三年,她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高中学业,高考考出了602分的优异成绩,哈工大威海经济管理试验班录取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千里迢迢选择哈工大(威海)”时,王奕舒脱口而出:“温暖她说,初识哈工大开始,这份温暖便一直在她心中。高三时,哈工大的招生工作人员去王奕舒所在的高中招生宣传招生宣讲会后,王奕舒的妈妈立即打电话进行了相关的咨询,想知道以女儿的身体条件是否可以入学当时得到的回答是:“没问题!”在进一步了解王奕舒的情况后,哈工大的招生老师也深深为王奕舒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高考后也一直在关注王奕舒的报考和录取情况。

报到期间,王奕舒从乌海来到威海,来自学校的温暖一直陪伴着她。从接站到报到现场,学院的老师给予了王奕舒细心周到的关怀。为了生活方便,学校特地把她安排在了宿舍一楼,妈妈也将留在她身边,陪伴她的大学生活迎新报到现场,徐晓飞校长还特意看望了王奕舒母女,为她送去了温暖的关心与鼓励。

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一直以来被各种温暖包围的王奕舒心怀感恩之心,她希望自己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能尽自己的所能去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刘馨文:时光不负追梦人


  


“高考完,因为有一两科没发挥好,我那段儿时间就不太愿意去对考试答案,但是成绩出来那天,我发现我比我预想的还高了20多分儿,当时我那个高兴,我都我都我都……直到今天,刘馨文谈到自己的高考还激动得像个孩子。

没有人知道,这个从小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男孩,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虽然因为疾病的原因,刘馨文多年来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在轮椅和床上,靠妈妈的照顾生活、学习,但病魔并没有打倒这个乐观、坚强的孩子,在家人朋友和社会的关爱中刘馨文乐观、开朗,一直不曾放弃自己的梦想。

刘馨文说,他的乐观坚强背后是妈妈无怨无悔的坚持与付出。他说,妈妈是他的守护天使,看似柔弱的身躯,为了他可以随时穿上铠甲拿起盾牌,与他一起与病魔和命运抗争。“妈妈这些年为了送我上学,在我小学的时候就不上班了,每天接送我上下学,初中的时候每天中午给我送做好的饭,有的时候她教室来看我,一天要跑好几趟学校。到了高中病情加重,学业变得更加繁重妈妈就开始陪读。”说到自己的母亲,馨文很激动,仿佛有说不完的故事。

考前一段时间,刘馨文的压力特别大,由于身体原因有一些专业馨文是不能选的,“那段时间我心里有点儿没底儿,当时妈妈问我,如果没有学校要你那你怎么办,你还参加高考吗但我跟妈妈说我就想要一个结果,我就是想看看我这三年的奋斗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成果,所以我就去高考了。

老天不负有心人,时光不负追梦人。在全家的共同努力下,刘馨文考出了一个十分满意的成绩,他以656分,也是哈工大(威海)今年在山东省录取的最高分考入了计算机专业。哈工大是他向往的学校,威海校区又是家乡的大学,对刘馨文来说,这已经是最好的选择。聊到这里的时候,馨文特别开心,畅想起了未来的生活。“我读的是计算机类,以后可以坐在家里办公,也可以直接在家里解决许多事情。想到未来的生活,我真的很开心。”

让我们祝福这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能够实现他的梦想,过他想要的生活

    (记者隗海燕  学生记者  徐东日  张璐璐/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