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举办MOOC课程建设沙龙

93日上午,汽车工程学院MOOC沙龙在研学楼顺利举办,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张继春副教授做了MOOC开设经验主题分享,副院长张京明、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林波、车辆工程系刘清河、交通工程系副主任马国胜以及参与学院MOOC建设立项的老师参加了沙龙,沙龙由院长助理马琮淦主持。

张继春老师在网络教学方面经验丰富,较早地开展了科技创新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在备课、录课、直播授课、剪辑、授课效率、互动、教学监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他首先分析了MOOC的发展历史和课程特征,然后介绍了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的使用方法,最后结合现场演示分享了摄像录音设备、教学设计、课程录制、声音编辑、图像剪辑、滤布使用等宝贵经验。

张继春老师的精彩分享引起了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张京明教授指出,在线教学势必成为未来教学的重要发展方向,学院的老师们要顺应潮流发展,主动求变,努力推进MOOC。崔智全老师针对滤布的作用提出了疑问,张继春老师当即推出了一块绿色滤布,现场演示了滤布在授课背景虚化方面的神奇效果。马国胜老师针对MOOCSPOC的差异性提出了疑问,张继春老师详细地做了解答。

    为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专业教学团队,汽车工程学院在今年4月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创新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一系一MOOC”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计划作为教学创新改革举措之一,旨在资助学院各基层单位教学团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设完整的MOOC,实现汽车工程学院MOOC01的突破,并力争迭代培育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共资助4MOOC教学团队。通过本次MOOC沙龙,4MOOC教学团队充分交流了课程开设经验,探讨了所面临问题的解决办法。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