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应变 奋进攻坚 高校在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威海举行

经受大考  主动应变  在线教育  奋进攻坚

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年会

暨高校在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举行


8月30至31日,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年会暨高校在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哈工大(威海)举行。会议研究讨论了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在线教育对高校教育教学的影响,交流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典型案例,探讨疫情后新常态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前景。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宋毅出席会议并做特邀报告。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徐晓飞,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致开幕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静,教指委主任、副主任以及委员,部分特邀专家与有关单位人员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现场参会代表为70人左右,线上报名人员600余人会议通过网络在线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线上参会人员达4.3万余人。

宋毅副司长做特邀报告。他回顾并高度评价了疫情期间教指委的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后疫情时代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和举措做了指导。



疫情期间,教指委面向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近600万师生、管理者开展了问卷调查,撰写多份成果报告,为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和科学的对策建议参与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工作,遴选认定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五类一流课程推出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参与制订平台运行规划,指导国际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建设使用,参与筹备召开世界慕课大会推动中国在线教育走向世界他称赞教指委是一支靠得住、用得上、能担大任、不负众望的高水平队伍”,为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育顺利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他指出:一是要完善政策,推动在线教学走向“新常态”,将“暂行规定”升级为“长期制度”,将“战时措施”转化为“平时机制”,将“临时教改”转化为“质量行动”;二是要强化保障,优化在线教学服务“新基建”,强化政企协同、加强条件保障,引入新兴技术、加快应用转化,完善制度标准、健全管理体系;三是提升质量,打造教育教学改革“新精品”,持续实施“双万计划”打造“五大金课”,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促进”实质等效“;四是聚焦公平,探索教育开放共享“新实践”,共享优质资源、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推进教育公平、缩小东西部教育差距,扩大教育开放、树立在线教育中国方案。



徐晓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讲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全国高校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抗击疫情在线教学大实践,教指委与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化危为机,共同谱写了在线教学保证“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精彩篇章。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教指委借年会之机,举办此次高校在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希望参会的专家和老师们深入研讨与总结抗击疫情期间我国高校全面开展教学信息化与在线教学的经验,探讨疫情后“新常态”下教学信息化与在线教育深入发展的新途径



李霞介绍了疫情期间山东高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对教指委以及专家委员们的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后疫情时代,在成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的基础上,利用现有的优势和经验,加强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建设,推进在线教学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促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教指委主任杨宗凯教授作特邀报告《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他回顾了疫情期间我国高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介绍了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教育创新实践中教指委所做的工作,围绕调研数据分析了在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展望了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重塑与高校教学的创新。他讲到,信息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发生变化,疫情加快了高等教育的创新节奏,国际关系的变化影响了高等教育国际化。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助推学校开放式发展,信息化支撑下的协同创新将形成高等教育新业态。高校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连接教育,信息化支持下的新型教学方法使得教师信息素养成为标配。他提示大家关注智能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给出了“AI+HI”人技协调打造未来教育的展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教指委副主任高松教授作特邀报告《拥抱智能教育时代,培养“三力”卓越人才》他讲到,教育是关于未来的事业,教育面临的困难把过去的知识转换成学生解决未来问题的能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已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共识。以人工智能及相关的大数据、区块链、量子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要素。智能化时代教育范式、教师角色、学生角色都发生深刻转变,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极大挑战只有拥有思想力、学习力和行动力的人,才能在不确定性中找到前行的方向并引领未来发展他从创新内容赋能教学重塑教育三个方面给出了智能教育时代人才培养的建议,强调“AI+”可以促进科学研究和教育更加“有力”和更加“有效”,倡导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努力培养引领未来的“三力”卓越人才。

徐晓飞特邀报告从应对疫情看新常态下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及作用》他回顾了我国在线教育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中国高校带来的挑战以及教育部中国高校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育采取的行动报告分析了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基本模式典型模式线上线下毕业设计新模式展示了在线教学给高校带来的变化及效果总结了我国在线教育与慕课建设及应用的经验展示了新常态下智能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及作用徐晓飞讲到,此次在线教学的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毕业生的“答辩”,达到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目的。中国慕课坚持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集中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团队、最好的教师成为质量最有保证的中国金课为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资源。疫情后教育战时状态转变成平时状态呈现线上线下 + 智能 + 教育”的新形态,随着智能在线教育在各个层次教育的广泛深入应用,必将带来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学习方式、教学管理、教师职责、教学评价、教学服务提供甚至是学历认证方式等全方位的改变。徐晓飞表示,疫情之后我们应积极应变,及时总结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的经验与问题,探索在未来教育新常态下我国在线教育再深化与再创新的发展途径,助推高等教育变革,促进高校教育质量提升。



围绕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实践创新深圳大学校长、教指委副主任李清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指委副主任李茂国教授,教育部高校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爱课程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教指委委员吴博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林,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指委副主任孙茂松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导师、教指委委员于歆杰教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校合作总监周恩昌分别从高校和社会企业两个方面做了7场主题报告,就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学组织、信息技术、课程设计、技术支持等在线教育的诸多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在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慕课研究院院长、教指委委员蒋建伟教授主持下,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郝莉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张龙主任、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波疫情后新常态下在线教育做了圆桌论坛专题报告。



会上,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指委委员李森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指委副秘书长王泉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武汉大学教育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黄明东教授河西学院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赵柱教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指委委员江珩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交流各校在线教学经验。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