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哈工大(威海)召开

8月29日晚,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对教指委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静,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应邀出席会议。教指委主任、副主任以及全体委员40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MOOC工作组和“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做工作汇报。




会上,李静回顾了2020年教育部及高校为应对疫情开展的在线教学工作,高度评价了教指委所承担的工作和在决策支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结合各省教育厅和高校经验和案例,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研究报告,为常态化在线教育提供决策参考,向国际推广在线教育中国经验;二是牵头开展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教学研究,围绕世界慕课大会和后疫情时代教育教学改革,遴选10—20个项目开展研究;三是出台未来推动在线教学新常态指导性文件,促进教育理念的转变、学习能力的提升、信息技术手段的提高、社会力量的协调和学校配套管理制度的创新;四是积极参加并参与世界慕课大会的组织工作,广泛邀请国际伙伴参加会议。

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做工作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他讲到,一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教指委各组、各领域专家以及广大委员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在线教学进行了多轮迭代研究,开展了两次大规模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圆满完成教育部高教司交办的任务,针对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和一线教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下一步一是要对疫情期间的经验进行系统性总结,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征集优秀案例,推广先进经验;二是深入研究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常态化在线教学实验、平台、体系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开展教育技术创新、加强与其他教指委和联盟的协同创新,重塑学校管理体制。他表示教指委将按照教育部要求部署,细化研究任务要求,形成工作方案,确保落实推进。

徐晓飞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回顾了教指委MOOC工作组和“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在 2019年下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2020年以来疫情期间开展的特色工作,介绍了推进体系化、高质量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建设,开展联席会优秀课程、优质教学案例评选与表彰工作,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发动各联盟成员开展培训工作、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协助教指委做好慕课标准规范工作,组建在线教育企业工作组,积极参与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建设启动在线开放课程门户网站,举办“第二届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积极参与教育部高教司组织“世界MOOC大会”的筹备工作等2020年工作要点。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教授,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孙茂松教授等各教指委副主任交流汇报了一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各组工作开展情况,对未来工作做了展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