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就业中心云走访格力电器


821日,就业中心云访重器,筑梦国防实践队开启云端走访第六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接待本次走访活动有人力资源部姜佳良以及中央空调研发部和冷冻冷藏技术研究院的校友。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家电企业,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主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器、手机、生活电器、冰箱等产品。格力走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已拥有12个研究院、一万多名技术开发人员。

本次走访从观看公司宣传视频开始。视频中提到,我国空调每年的耗电量占到了总量的百分之三十,这是对环境和资源极大的破坏和消耗。格力电器一直致力于改变现有能源格局,提高空调能效。研究光伏发电领域,以不断降低空调能耗,实现“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企业格言。格力不仅专注于空调的研发与销售,同时还开展了通讯设备,高端装备,生活品类等多项业务。


接下来,人力资源部姜佳良就公司的总体情况以及人才发展向队员们展开讲解。格力成立至今所取得了世界瞩目成就,人民大会堂、南非世界杯主会场、美国世贸中心等世界著名场所的空调设备都由格力电器提供;其旗下的智能机器人在2019年春晚登上千家万户的荧屏,与钢琴家朗朗一同为观众表演钢琴演奏;以65485项专利数量荣登2018年专利排行榜家电行业第一。接下来,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格力的多样化职业发展模式以及全面丰富的福利项目。公司提供了内部招聘的方式实现员工的横向发展,入职后根据自身情况拥有调换岗位的机会,因此员工不用担心所在的岗位并不适合自己;公司还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奖金和丰富的文娱活动以实现内部激励。最后,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总部所在城市——珠海。珠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与企业方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姜老师作为主持人,在线采访两位校友。针对在大学时期的自我提升与就业时的多重考虑,实践队向校友询问了在大学时期应当注重的方面以及选择格力的心路历程。校友分享:在研发方面,格力电器提倡自主研发,其不设限,不计成本的做法深深吸引了他。入职以来,深感最重要的还是大学时期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因为专业与岗位不可能完全匹配,因此基础知识越牢固,学习新知识也就越轻松。针对哈工大学生在格力的就业情况,两位校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身边,无论是上司还是下属,都不乏哈工大的优秀毕业生。并且,哈工大立足国防,服务国家的精神内核与格力电器坚持自主研发的国家情怀高度重合。都是为国家做贡献,哈工大与格力电器都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云走访,实践队员们收获良多,在推进我校学生就业、校企合作的同时,同学们在与校友的交谈中也逐渐对大学时期的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实践队中,有只在学校里完成了一个学期的学习,随后在家隔离半年便马上就要成为学长学姐的准大二“新生”;也有还在摸索前进方向,却被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扰乱计划的准大三大四;还有已经毕业,正处于人生的分岔路口的毕业生,但是不管怎样,疫情都无法阻挡我们追求成长的脚步,实现人生价值的渴望。每一次访谈,都使我们每一个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