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计算学部发展规划会在威海校区召开

8月22日23日,哈工大计算学部发展规划会在威海校区召开。原哈工大党委书记李生、原哈工大副校长强文义、刘家琦,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为计算学部“十四五”规划把脉指向。一校三区计算机学科负责人齐聚威海,围绕计算学部未来发展、师资考评标准修订和一校三区一体化建设方案等问题深入研讨。



计算学部主任、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主持会议。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计算学部副主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计算学部副主任、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计算学部副主任、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轩,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和一校三区计算机相关学科代表参加会议。   

徐晓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作为威海校区校长和哈工大计算机学院的老院长,对一校三区计算学部的建设和发展十分关注、充满期待。哈工大计算机学科至今已经走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拼搏奋进中创造了辉煌成就、培育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计算机学科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今年6月,哈工大在一校三区计算机学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计算学部,为更好地应对新形势和新变化凝聚强大合力。希望此次会议能推动计算学部更好地谋划未来发展,为推动哈工大“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新贡献。



李生、强文义、刘家琦、徐晓飞在听取计算学部“十四五”规划汇报后表示,该规划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了真功夫,站位有高度,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可操作性强,显示出计算学部新班子的新目标、新气象、新干劲,令人倍感振奋和欣慰。四位领导对进一步完善计算学部“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竞争十分激烈,哈工大计算学部要“登高望远”、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发展的新机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寻求更大发展;要深层次思考学科发展方向,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自身优势,在国际国内多重坐标中找准定位,搭建好计算学科群的新平台,建设好高效运行的新机制,营造良好的合作新生态;要肩负起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之栋梁和国之重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力量;要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坚持引培并举,既要引进“大师”,又要引进“尖兵”,既建设好科研团队,又建设好教学团队,不断打破束缚教师发展的条条框框。希望计算学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继承和发扬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的光荣传统和拼搏精神,抢抓机遇、争分夺秒、奋发作为,在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大框架下,在新百年的新征程里,再续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的新辉煌。



刘挺从学部工作进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科研、国际合作、学生工作、一校三区合作等方面介绍了计算学部“十四五”发展规划。哈工大计算学部作为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改革的先行示范区,将按照一校三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要求,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共建、共享、互通、互补” 的新机制。学部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各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统筹资源形成大团队攻关优势,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推进学部一校三区协同前进。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学院建设和未来规划情况。 

为期两天的会议里,与会人员还围绕计算学部师资引进、考核、晋升标准修订和计算学部一校三区一体化建设方案进行研讨,就修改教师晋升文件和考核文件、提供多出口晋升途径、实现考核元素多元化以及一校三区教分和学分互认、科研合作及平台建设、学科评估协同工作、物理空间共享机制设立、学生交流机制及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会议期间,徐晓飞还介绍了威海校区的治校方略以及在方略指引下实行的精准招生策略、精准就业策略、人才培养“七结合”、新工科专业布局和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园建设、书院建设、校企合作和国际化等新举措和新成果。与会人员参观了校区计算机学院、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校史博物馆、图书馆等地,亲身感受校区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快速发展,纷纷表示威海校区的顶层设计思路和前瞻性的谋划将为计算学部的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未来一校三区将在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新机制下,凝练重大方向,搭建高水平平台,集聚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形成1+1+1>3的强大合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推动哈工大“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谭璇月 /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