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就业中心云走访长江存储

    819日,“云访重器,筑梦国防”实践队开启云端社会实践第四站——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招聘主管杨强、人力资源部经理何彪和吴悠、制造处李培培校友出席走访交流会。参加此次云端走访的还有材料学院辅导员刘家铭老师和对口专业学生。

长江存储成立于2016726日,总投资达240亿美元。总部位于武汉光谷。公司业务布局大规模存储器领域,将从3D NAND Flash(三维闪存)切入高端芯片设计与制造。是国内第一家有自主研发能力的3D NAND 的公司。


首先,全体师生观看了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宣传片。宣传片采用人物采访的方式,展现了长江存储的能人风采。如产品中心负责人汤强博士,在美学习工作20年,仍保留中国国籍,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回国为中国半导体事业做出贡献。无数投身于长江存储的能人志士,也正是因为这份希望打造出我国自主可控的世界级存储器的决心,才能奋发并进,不断努力突破存储器核心技术,争取早日满足国家对存储器产品的巨大需求。


之后,何彪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校企合作项目、公司培训体系、公司文化、薪酬福利和校招岗位等多个方面。公司文化就是简简单单的三个词“正直”、“简单”、“靠谱”,但是这简单的三个词却也有着不平凡的意义。起心与动念正直、言语与行为简单、担当与结果靠谱,这是长江存储人的自我要求。本次长江存储的校招岗位分为8大类,共计四十多种岗位,需求人才以理工类为主,包含多种学科和专业的人才。从丰厚的津贴奖金,福利假期、各类保险等薪酬福利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长江存储对人才的优待与重视。

随后,2011届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生李培培校友向实践队详细讲解了芯片行业的行业前景,并对公司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存储芯片是电子工业的基础,但现阶段中国主要的芯片却是靠外国进口,中国的电子制造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严重不匹配,所以发展我国自主的存储芯片势在必行。长江存储依靠中国的“大国力量”,利用2D NAND3D NAND技术上变革的机会,发挥团队力量,采取正确的理论方法,不断努力突破技术壁垒,才打破了我国存储器的市场空白。2018年,长江存储荣获FMS大会最高荣誉——最具创新初创闪存企业奖项。


最后是互动交流环节。实践队员就公司发展、应聘需求、相应能力提升,职场适应、以及企业对哈工大人才培养的建议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长江存储的老师和校友们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当问及在大学期间参加社团或者学生组织是否能提升应聘时的竞争?李培培校友回答道“我觉得是的,公司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如何更好的合作,这些都是来源于平时的锻炼和积累,而参加社团学生活动是一个成长的好方式”,何彪老师也补充道“招聘时除了学分绩,和对专业掌握的相关程度,关于是否有学生工作经历、义务志愿劳动经历,也是面试官比较重视的方面。”对于如何做好从学生时期到职场阶段的过渡,何彪老师也强调,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十分重要的,虽然学校会有相关课程,但是认真去做并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同学并不多。希望同学们重视自己的人生规划,认真学习并思考老师所传授的职业规划经验。

通过这次交流采访,同学们对我国半导体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自身的学业规划有了新的理解与思考。希望通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不断努力,未来也能投身到芯片行业,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