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就业中心走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8132020年精准就业云社会实践——云访重器 筑梦国防实践队开启了线上走访企业的第一站——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实践队组建于726日,由校就业中心副主任桑峰担任带队老师,团队成员共有16名在校生,分布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多个专业。坚持“聚焦大国重器、寻访国防人才”走访使命,企业对接、素材收集、线上直播、校友访谈、新闻撰写五个组的同学们,线上牵手,云端走访。


813日下午3点,中兴通讯线上走访正式开始。中兴通讯南京研究所人事总监王江峰、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文、有线产品经营部王樱华校友、无线产品经营部张宸阁校友出席走访交流会。理学院副书记季振兴、计算机学院王冠群、海洋工程学院王如晨、信息学院王子铭等院系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此次线上走访。

实践队首先观看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宣传片。中兴成立于1985年,是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制造商,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通过全系列的无线、有线、业务、终端产品和专业通信服务,满足全球不同运营商的差异化需求。一系列震撼的数字让同学们感到民族企业的崛起和强大。


李文通过PPT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兴通讯的发展经历、取得成果、人才成长环境、人才招聘及培养方式。“中兴通讯开始以做半导体为主,直到1990年,第一台国产数字程控交换机的诞生才正式进入了通讯领域,20195G端到端产品商用就绪,荣获移动技术创新大赛大奖,35年里中兴通讯不断发展壮大,持续突破创新,有过辉煌,有过挫折,但是我们还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成为了全球领先的综合技术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李文的娓娓道来中,实践队成员共同见证了中兴通讯35年来的奋进之路。

校友王樱华和张宸阁分别介绍了公司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福利待遇,并详细讲述了自己从“新人小白”到“部门骨干”一路上的心得体会。中兴通讯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并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入职时的培训可以帮助新人快速了解公司各部门,同时将会结识到各个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培养团队意识并树立职场目标。之后公司的“以师带徒”模式、部门间的合作探讨、业界大牛的指导帮助,都可以帮助职场新人快速成长。完备的生活保障和节假日的各种福利,也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中兴通讯对人才的重视。

    王江峰与走访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向同学们讲述了在从2G5G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是如何完成从落后到世界领先,在经济全球化下中国通讯企业发展的难点。从科技落后到世界领先,从困难重重到行业领头。家国情怀是支撑我们走到现在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有人去坐冷板凳,我们需要有人去埋头苦干,抱怨是没有用的,为了祖国的科技未来,我们必须奋勇向前。”针对“公司更看重毕业生哪些能力特点?”问题,王总讲到,不同部门还是有不同的能力要求,但是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接受新事物的习惯、团队合作能力、对自身专业的理解和领悟是十分重要的。


通过此次对中兴通讯的走访,实践队不但对中兴通讯的发展过程与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收获到了满满的求职技巧与职场经验。师生们了解到中兴通讯人才招聘情况和待遇情况,明确了中兴通讯对待大学生的招聘要求及所注重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技能,这对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职业生涯,拥抱更好的职业未来有着重要作用。

云访重器 筑梦国防实践队第一次云端走访圆满结束,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校友寄语以及行业的前沿信息,一路消化,一路进步。我们将带着更多期待,更多的向往,继续未来的行走中华之路。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