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就业中心云走访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814日下午,就业中心“云访重器,筑梦国防”实践队开启云端社会实践的第三站——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出席本次走访活动的企业代表有:贵阳产品事业部曾安梅副总、贵阳产品事业部综合保障部副部长丁磊磊,以及四位哈工大校友——贵阳事业部的廖朝顺学长、质量管理技术员赵学长、特种工艺技术员付学长、今年刚入职的孙红阳学长。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奖”的获得者。公司成立于20011230日,其前身是国营朝晖电器厂和国营朝阳电器厂,是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高端领域、高端产品研制生产的主要企业之一,历次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飞行试验配套任务。

走访开始,全体观看了航天电器的企业宣传片以及智能制造专题宣传片。在宣传片中同学们了解到,航天电器致力于高科技领域的研发,秉承着追求卓越,共享成就的使命,在实现产业智能化方面成就颇丰,领先世界。

接下来,丁磊磊副部长向我们具体介绍了航天电器的企业情况和招聘政策,从五个方面着重讲解:公司基本情况、五大子公司、公司五大产业、产品及其应用领域、企业文化。同学们对贵州航天电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招聘政策从对美丽的城市贵阳的介绍开始,进而延伸到需求专业、员工发展、薪酬福利等多个方面,从中我们了解到贵州航天电器的人才需求,并深切体会到公司对人才的高度重视。


在四位校友完成了自我介绍之后,提问互动环节开始。廖朝顺学长,现在集团总工程师,他勉励同学们只要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工作,公司一定会对职工有丰厚的回报;付学长向我们讲述了航天电器的精神“能拼善搏,精雕细琢”与我校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间的共通之处,二者都传承了做事严谨认真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赵学长认为,在航天电器,每一个人的特长爱好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孙学长分享了入职以来的感想,航天电器充满朝气的氛围与硬件设施令他印象深刻。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实践队员们就专业对口性、当地人才引进补贴、应聘需求、员工待遇等多个方面向企业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疑问,曾安梅副总、丁部长与各位校友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贵阳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其物价房价方面都有着巨大优势。在招聘需求的问题上,航天电器公司对应聘者的学习成绩和绩点有一定的要求。一旦入职,员工待遇也非常丰厚,在福利待遇上,航天电器作为国企,其工作稳定程度是普通民企无法比拟的,并且与普通企业的五险一金相比,航天电器更是为员工提供了七险两金的福利;在节假日方面,员工在正常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余,也拥有每年15天的带薪假期。最后,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在毕业后到最终选择了航天电器的心路历程。其中,有“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坚守,有心系故土亲人的温情,当然也不乏对经济状况,生活环境的考虑。

“云访重器”实践队与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云端实践活动在校友与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通过交流同学们收获丰富,在对航天电器公司的诸多成就表示敬佩的同时,对行业现状以及自己的就业规划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接下来,实践队将继续对各企业进行“云探访”,增长见识,丰富知识,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人才需求。筑梦国防,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