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云”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为响应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号召,加深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的理解,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到规范、有效,计算机学院于202089日晚举办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云”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及成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郭明洋主持。

郭明洋介绍了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基本情况以及社会实践安排,经过学院前期的宣传动员,共计6支校级团队、29支班级团队报名了本次社会实践,涵盖了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语言学院等6个学院983人,其中计算机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全员参与,实践主题包括学习贺信精神、调研“国之重器”、寻找抗疫故事、走访名企等。同时针对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做了说明,特别强调了新闻宣传的注意事项。

随后,由2019年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王洪雷同学,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2019年行走中华“杭行”实践团指导教师张云凯老师,分别从队长和指导老师的角度进行经验分享。王洪雷同学从实践主题、团队组成、社会资源、与指导老师沟通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一个优秀的社会实践从前期、中期和后期的注意事项,同时强调一个优秀的实践项目是长期的,是层层递进的过程;不断将调研主题纵深化扩展、调研地理范围平面化延伸、吸纳和扩充更多的优秀人才,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张云凯从作为队长带队实践到指导教师指导团队的过程谈起,一个好的选择不在于大,在于是否能把所选的主题作为事业来做;其次在实践过程中要把“看到的、感受到的”转化成“理解到的”,这样才能在实践过程中成长;希望大家在实践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认识的形成过程和与实践的关系,在更加广阔的时空下去认识和理解“知和行的关系”,用它来指导今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敢于尝试犯错、从而及时调整策略、不断提升自我。

2020年行走中华“云何测广深”团队队长尹樊曦子作为今年社会实践的代表进行发言,她通过面试实践队过程中的一件事,阐述了自己参加社会实践并担任队长的初衷,希望通过实践活动,走出象牙塔,结交更多的朋友,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朱美丽老师做实践活动动员,她总结点评了三位代表的交流发言,同时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她希望全体实践团队做好实践活动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团队成员做好分工同时通力合作。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内容和形式上多创新。充分利用计软空间、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学校新闻网做好实践活动的推送,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社会实践。希望同学们注意实践安全,坚持就近就便,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郭明洋   /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