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 校区召开“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切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8月10日上午,校区“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研讨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杜善义教授,原哈建大校长何钟怡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刘家琦教授,校区副校长钟诗胜和相关学院以及教务处、研究生处负责人共同深入研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钟诗胜主持会议,各学院书记、主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副书记、教师代表线上观看直播。


徐晓飞讲到,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高等工程教育带来全新挑战。面向未来发展,人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从2017年教育部吹响向新工科进军的号角开始,哈工大就以威海校区为试验区积极介入、抢占先机、迅速推进,先后布局建设了9个新工科专业,制定了哈工大新工科发展路线图,凝练了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培养出全国首届新工科专业毕业生,成功召开新工科再深化研讨会,在全国产生了日益广泛的影响力。在校区新工科成功实践、扎实推进的基础上,如何持续发挥示范和引领优势,助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是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今年5月教育部出台文件,鼓励在整体实力强专业学科综合优势明显的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和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校区抓住契机提出未来学院建设构想,在危机中育新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


他强调,未来技术学院是为推动新工科再深化而生,与新工科专业建设初衷一致,一不“另起炉灶”,二不“重复折腾”。计划以“虚拟学院”的形式将新工科专业及新基建相关专业联合,建强有力的联合协调机制以提供优质资源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抓手,以改进体制机制为保障,以项目学习为牵引,助力打破学科、学院壁垒,突破学生知识结构和培养模式常规,实现学科交叉、培养方案再优化、高水平师资更集聚、本研培养相贯通,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希望各位老领导和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思路,为国家未来发展和新工科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哈工大力量

杜善义、何钟怡、强文义、刘家琦几位老领导对校区新工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校区一直秉承重视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各方面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特别是着眼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率先全面系统地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行动果断步伐超前,具有战略眼光和高度前瞻性,在全国产生了引领示范作用,为哈工大未来发展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是新工科再深化的重要一步,要主动作为、抢占先机、踏实迈步,以未来技术学院深化新工科专业建设,以新工科建设带动传统学科发展,实现校区整体实力再提升。希望未来技术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在实现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注重夯实基础,在面向未来的同时关注当下“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在培养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科学素质、适应环境和团队作战的能力,培养真正能适应国家未来技术发展、能应对各种挑战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与会人员听取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研讨汇报,从远景理念、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管理机构、政策保障等八个方面了解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构想。各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新工科专业建设发展情况、新工科基础课程开设情况和本研一体化工作思路,重点就未来技术学院如何做好跨院系沟通、跨学科融合,如何培养学生、建设精品课程群,如何利用企业资源、充实师资队伍,如何共享实验平台、开展项目学习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