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竹贤】“新中国史”讲座第二讲顺利举办 长春市委党校王健讲“东北工业基地的历史贡献”

7月27日下午,竹贤书院“新中国史”主题讲座第讲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一五”计划和东北工业基地的历史贡献讲座由中共长春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王健主讲,我校竹贤书院执行院长黄蕊主持,我校师生党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四地书院的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王健教授是中共长春市委党校二级教授,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春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讲座中,王健教授重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结合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集中主要力量,开启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历程。以重工业为核心是这一时期工业化的鲜明特色,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工业化基础十分薄弱的状态,在较短时期内快速建立起了全面工业化的基础。在此历程中,东北工业基地的建设发挥了重大的作用,鞍钢、沈飞、大连机车厂、哈机电、长春一汽、沈阳机床等大型国企为我国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王健教授还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到长春一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大家描绘了未来东北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之路。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本次讲座是四地书院“四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新中国史,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还将带来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活动。竹贤书院后续也将组织东北地区同学们前往东北工业基地参观,实地感悟历史。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