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结交流会召开

721日上午,校区教学思想大讨论暨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结表彰会召开,交流分享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的新思想、新做法,总结回顾春期学期在线教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共同探讨在线教学长效机制建设。会上还对教学思想大讨论优秀集体和个人以及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进行表彰。校区副校长钟诗胜为受表彰人员颁奖并讲话。大会在功学楼202主会场和主楼2号会议室分会场同时举行,各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师代表参会,大会面向全校教师直播。



钟诗胜在讲话中向获奖学院和教师表示祝贺。他讲到,2020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校区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校各院系、部门协同联动,全体教师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投入,大家相互支持、相互理解,顺利完成了在线教学任务,对大家的辛苦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本学期在线教学实践中,教师们积极学习和探索,不断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希望大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凝练,形成教学论文和成果,为在线教学的发展提供助力。他指出,在线教学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建立在线教学长效机制是校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经之路,希望大家共迎挑战、化危为机,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在线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推动校区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为深化教学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做出新贡献。



教务处处长姜永远做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回顾与总结。2020年春季学期,校区为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积极部署、创新理念、快速推进,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实现100%开课。224日线上首日开课以来,本学期在线教学课程合计625门,1124门次,涉及教师597人,累计线上学习学生1183842人次,学生出勤率超过98.6%,校区领导、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和校本部的督导专家深入课堂认真把关,从“一课一案”到“一生一策”,实现“理论课程+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网络教学全面推进,学生总体满意度达到96%,顺利完成2020春教学任务。面对未来发展,校区将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为契机,加速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建立在线教学的长效运行机制。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最首要功能,国与国的竞争归根到底也是人才的竞争。无论是“互联网+”思维下的在线教学,还是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都是创新教学思想的成果,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途径。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话校区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举措,本次大会上,参与课程思政立项的教师代表、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代表和出国访学的教师代表分别交流了在教学思想创新、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主会场,史光孝、张策、桂洪斌、贾宇萍、王华涛、王丹、金铭等7位参与课程思政立项的教师代表分别作题为《博学外国语,笃行中国心课程思政理念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时代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认识》《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英语话中华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真材实料,中国心》《课程思政理念下的《通用英语》实践模式探索》《电子信息大类导论课思政要点》《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回顾与总结》的专题报告,交流对课程思政改革的认识和做法,介绍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教学、专业课教学、学院教学、大类教学、工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具体融合。姜薇作为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代表,介绍了在《微积分》课程在线教学中,开展师生“多维互动”教学模式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体会。

在主楼2号会议室分会场,五位出国访学归来的教师苏欢、王英英、刘璐、罗清华、李辉分别作《中美英大学教学比较的几点体会》《课程设计的学习及应用》《主动学习——利用学生反馈改进教学》《互动教学的思考和探索》《Monash 大学学习分享》的专题报告,交流国外高校的教学模式和先进经验,探讨如何推动校区教学工作,促进教师自身发展。

在颁奖环节,教学思想大讨论优秀组织奖、优秀论文奖、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分别上台领奖。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校区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开展“教育教学思想与改革大讨论活动”,各学院积极组织讨论活动并提交了78篇教学研究论文,经过专家评审,马克思主义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教学思想大讨论优秀组织奖,张策、徐鸿博、张敏(信息)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董开坤、卜玉伟、赖春露、姜薇、王峥、姜晶获二等奖,吴欣、何青淞、张淼、张鹏、汽车工程学院、王永玲、叶 平、周文福、吕彩云获三等奖。

在校区首次大规模网络在线教学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经过个人申报、专家评选,姜薇、陈再现、王永玲获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一等奖,苏敏、杨勇、毛晓芹、胡俊生、张敏(信息)、何中兵、高鹏、张华(计算机)获二等奖。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