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这个月(4)| 和你一起在“岁月”中读懂哈工大

1926年6月

吴保泰被调到大连作地下工作,他保管的中共党组织的重要文件和图章交高诚儒负责。

1954年6月

哈工大试行组织学术委员会。李昌校长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高铁任副主任委员,委员有五十名。

1956年6月

哈工大举行了第五届教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会议研究哈工大如何改进和完善培养工程师的教学过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毕业生水平未来几年达到或接近苏联的水平,同时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1953年6月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成立。

高铁同志随我国政府商务贸易代表团赴苏联订购了一批先进的设备与仪器,从而使我校的实验室和工厂跃居于我国理工院校的最前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61年6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筑系统运动会,院学生男子篮球队获篮球赛第四名,有4名同学被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院教工贺平获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被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1963年6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刘克屏为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高士宏、屠大燕、朱聘儒、赵明瑜为副主席。

1978年6月

由我校液压传动教研室陈卓如同志设计的NIM-0.4液压马达,在连云港市机床厂试制成功,并通过了一机部鉴定。

1982年6月

我校一系光学教研室研制的“GGS-1鼓轮式高速摄影机”通过鉴定。

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教育学会召开。我校李家宝当选为副理事长,张真、王其杰、葛鸿翰、贺恍、田克华为理事,葛鸿翰兼任副秘书长。

哈尔滨市召开第四次先进集体代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大会。我校印刷厂工会委员会荣获“市先进工会委员会”称号;焊接教研室工会小组荣获“市先进工会小组”称号;顾峰、李正廉、刘静茹荣获“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我校团委副书记姜明、8163班陈海军出席了黑龙江省第七次团代会。陈海军被选为共青团黑龙江省七届委员会委员和出席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1984年6月

第二十七届国际网络与系统会议在美国摩根举行。我校自动控制教研室胡恒章副教授的论文《一类拦截与交会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被列为《控制与估计》组的第一篇论文宣读。

1986年6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了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院长何钟怡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实事求是,同心协力,为建设一流的建筑工业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1986年6月

在黑龙江省农村住宅及集镇文化中心设计竞赛中,一共评选出31个中奖方案,其中有我校16个,占总获奖数的一半多,一二等奖全部被学校获得,并有4个方案被推荐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设计竞赛。

1986年6月

按照航天工业部的要求,我校决定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和信息技术振兴领导小组,对口航天工业部电子和信息技术振兴领导小组。副校长强文义任领导小组组长,科研处副处长李生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我校决定从科研经费中拨款10万元,设立青年科技人员科学基金,为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提供资助。

1987年6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经调整后,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有35人,陈雨波任主任委员,赵景信、徐邦裕、王光远、李德滋任副主任委员。

1987年6月

由我校研制的“大词汇语音式汉字输入系统”通过部级鉴定。

1987年6月

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中国建筑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正式成立,关柯教授当选理事长,刘保策副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1991年6月底

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表彰奖励省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和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关于表彰奖励院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党务工作者和党风建设先进个人的决定》,李耀先获“黑龙江省模范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物理教研室党支部、工程理论研究所党支部、钢木教研室党支部、供热通风教研室党支部获“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鄢文珊、邓林翰、路煜、姜安玺、陈秀捷、邹超英、何长友、甘耀清、张朝升、卢世伟、李仁福等11名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郭士杰、王振家、范乃文、王克茂、 唐淑琴等5人获“模范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2年6月

学报经国际CODEN中心审批,获得了国际刊名代码:HJCXE7。国际刊名代码的获得使我校学报在国际范围内的交流和引用又增加了一个重要标识,并能更广泛地被国际文献数据库和检索系统方面认识和接受。

1994年6月

我校刘永坦教授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具有双重院士身份的杰出科学家。

第二届全国优秀教材评奖结果由国家教委汇编公布,我校24项获奖,获奖总数在统计的400多所高校中,居第7名。国家教委公布了出版社出版教材获奖总数排名表,我校出版社在高校出版社获奖数中名列第9名,在全国各类出版社中排25名。

在第五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哈工大侨联被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表彰为先进集体,刘亦铭教授荣获全国侨界十杰提名奖。

1995年6月

黄文虎、姜兴渭率领的课题组承担的航天技术项目“921—3地面、船载诊断系统及原理实验”,在北京通过了航天工业总公司501总体设计部的课题技术验收,并通过了学校主持的成果鉴定。

1996年6月

我校被黑龙江省教委授予“全省高校二五普法先进集体”称号。

1996年6月

在国家科委综合计划司与国家科委“863”联办的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评估中,我校在参与高校中,承担“863”任务数量名列第二。

在实施国家“863”计划中,全国有99所高校具体参与。其中,清华大学居首位,我校名列第二,承担的课题数、投入人力及所获“863”经费,分别占高校总额的4.85%、5.86%、4.23%。

1996年6月

我校被建设部授予“建设部系统二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

2011年6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深圳研究生院同深圳先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培养博士后工作为例,对校企合作培养博士后工作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做出的重大贡献作了专题报道。作为校企联合培养的博士后,申峰负责研发的“生物可吸收药物洗脱血管支架”和“药物洗脱球囊”项目市场价值极大,预计每年能为公司分别带来5亿和1.5亿的销售增长,被作为代表性技术亮点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系列活动中向胡锦涛总书记汇报。

2012年6月

深圳研究生院成立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哈工大校友李长春到深圳研究生院视察。

2015年6月

我校“青年创客空间”荣获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颁发的“鲲鹏汇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称号,同年9月,获深圳市科创委“创客”专项资金“创客”空间(第一批)项目200万经费支持,是深圳市首批21家单位中唯一的高校。在2015年深圳市“创客”专项资金的个人“创客”项目申报中,其中哈工大(深圳)23项学生项目获批,共获资助150万元,占全市获资助项目的52%。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