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这个月(5)| 和你一起在“岁月”中读懂哈工大

1949年7月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总支委员会成立,松江省委派刘仲甫任党总支书记。

1962年7月

中共中央提出“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军委装备会议提出对院校专业进行调整。学校又进行了一次专业调整工作,调整后设10个系32个专业。

1979年7月

在哈尔滨市第十届运动会上,我校荣获高校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1983年7月

邓林翰副教授担任南通纺织博物馆工程主设计,斯慎依副教授、胡昌副教授等参加完成了该工程设计。这座正在兴建的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纺织专业博物馆,江苏省政府和南通市政府很重视这项工程,《新华日报》、《新民晩报》等对兴建这座博物馆都作了报道。

1985年7月

中国东北振动技术咨询部成立。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的王光远教授被聘请为顾问,并推选刘季副教授为秘书长。

1986年7月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北京中南海亲切接见了我校赵国田教授、蔡安慧助教,并在副总理办公室亲自检阅了我校研制的语音式汉字输入系统。

第十一届亚运会体育馆设计方案预审会在北京召开。在众多方案中,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一举夺得两个体育馆的设计权。

1987年7月

我校接到航天部通知,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吴林教授,应用物理系刘亦铭教授,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我校主持研制的“HRGD -I型点焊机器人”“HRGH -II型弧焊机器人工作站”“天龙一号通用工业机器人”和“HRGP -I型喷漆机器人”,在北京开幕的第一届国际机器人仪器仪表展览会上展出。航天工业部李绪鄂部长、经贸部李岚清副部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观看了我校研制的机器人现场操作表演。

1991年7月

应用物理系许克彬教授和耿完桢教授分别完成的“863”计划高技术项目“实时光存储技术”和“电子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光全息互连技术”,通过“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参加的鉴定。

1994年7月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批准我校建立可调谐(气体)激光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总投资1070万元,引进外汇91万美元。

我校8个教研室17名教师在黑龙江省普高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受表彰。

1994年7月

哈尔滨建筑大学承担的由郭骏教授等人负责的建设部“八五”重大项目“哈尔滨实验住宅小区综合节能技术研究”成果通过验收,达到国内领先地位和国际先进水平。

1996年7月

我校首届两年制硕士生毕业。

1998年7月

我校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签署协议,联合培养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生第一年在我校实验学院学习。

1999年7月

中科院宣布,从1999年起每年提供70万元人民币,在包括哈工大在内的20所全国知名的高校设立“中国科学院奖学金”。

2018年7月

在国际多语言通用依存分析评测中,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HIT-SCIR)车万翔教授牵头,博士生刘一佳、王宇轩、郑博组成的项目组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