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党建】初佃辉院长为计算机学院党员讲授党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百年贺信精神、学习和传承光熙精神,7月16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暨软件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为学院在校师生党员讲述了一堂特殊的党课——《陈光熙:一个世纪的爱国情”和“报国梦”》。党课在研究院北532举行,由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主持。

初佃辉首先从哈工大计算机学科2019年世界排名引入,介绍了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哈工大计算机培养出来的杰出校友特别强调了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奠基人之一陈光熙先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初佃辉通过介绍陈光熙先生的生平故事,生动讲述了陈光熙先生的爱国心、救国梦、报国,从陈光熙老先生出国留学受到不公平待遇到陈老先生决定“科学救国”、“教育救国”,最终回到国家致力于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展现了陈光熙老先生坚定追寻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形成。接着,初佃辉通过讲述中国第一台能说话、会下棋的计算机的诞生、我国第一批多孔磁芯及超小型磁芯、我国第一台容错计算机的完成以及陈光熙先生对研究生的指导,深刻阐述了陈光熙老先生对于哈工大计算机的贡献。后,初佃辉动情讲述了陈光熙先生一生三次申请入党,几番波折,却始终坚守初心,88岁高龄入党的故事。一生跟党走,一生践使命,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陈光熙先生始终对党饱含深情,六十年的坚守与磨练,陈光熙先生用他的一生诠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课内容细致入微,情真意切,向全体党员生动地诠释了“光熙精神”的内涵。

站在哈工大新百年的起点上,初佃辉表示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传承和践行哈工大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光荣传统,以“培育国之栋梁、打造国之重器”为使命,爱国奉献、艰苦创业。同时希望在座的每一名党员要传承以陈光熙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宝贵精神,砥砺奋进、追求卓越。

常红霞在总结中讲到陈光熙先生以高尚的品格奋斗了近一个世纪的岁月,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计算机学院党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光熙精神的“爱国心”、“救国梦”和“报国志”,切实传承和实践光熙精神,团结一致,共迎挑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威海校区计算人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李可欣/文   郭明洋/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