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馆员大讲堂】优化论文查证做好科研服务

为了提高馆员资料查阅能力和科研服务能力,“图书馆馆员大讲堂”于710日,在图书馆五楼影视欣赏室举行第五讲——“论文查证那些事”,信息咨询部耿芳芳主讲,全体在馆馆员参与学习。

论文查证(查收查引)服务是指根据用户需求,在国内外权威数据库中检索其论文被收录和被引用情况,以证明其科研能力和水平而开展的信息咨询服务。具体地说,就是通过论文篇名、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期刊名称及卷期、会议名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发表时间等途径,查找论文被文摘库等收录及被引用情况,并依据检索结果出具检索证明。

耿芳芳从论文查证用途、文献收录及被引用检索服务、论文查证的服务方式、收费方法等方面为大家对论文查证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我馆论文查证服务方式分为校内和校外两种。校内采用读者按照操作示例打印,图书馆认证盖章的方式,校外采用委托检索的方式。

最后耿芳芳带领大家着重学习了“SCI 收录检索”“JCR影响因子、分区”“SCI 引用、他引检索”以及“CSSCI收录”的校内操作打印示例。论文查证是科研评价的重要部分,也是图书馆的常规业务。此次培训帮助馆员深入了解了图书馆论文查证这项业务,也有益于更好的服务读者。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