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我来讲党课”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落实校区党委《关于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的通知》,78日上午,教务党支部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了7月份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张策为全体党员讲授了题为《浅谈党支部和党员如何讲党性讲政治——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为例》的精彩课程。

党课内容从中国民主革命时期的演变切入,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枪林弹雨临危难而不怕建立新中国的毛泽东时代、到推陈出新遇艰难而不怠进入新时代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围绕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明确规定:“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党员必须讲党性,讲政治。讲政治是讲党性的首要要求,讲党性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这些都是对党员的必然要求。党员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在当前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部署,国家有灾难,就是支部与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哈工大威海校区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做到学业不中断,遵照哈工大校训校规,以“延迟到校、按时开课”的工作思路开展网络教学。早在26日,就向学院(系、部)下发了《校区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实施方案》,为老师们做准备预留了充分时间。校区提出的“网络在线教育形态+模式”被教育部高教司认可和接受,也获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校区教务部门和院系在现有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沉着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平稳有序推进网络在线教学,实现100%开课,顺利完成了2020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在建校100周年之际创造历史,交出合格答卷!

教务党支部带领下的三大职能部门在疫情最紧张、最吃紧时期做到了支部带头引领,领导干部带领冲锋在前,各项日常工作正常开展,平稳推进。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同志的带领下,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

支部书记党课结束后,部分党员代表就党支部和党员如何讲党性讲政治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国际合作处处长董科同志简要介绍了疫情期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门做到及时发布“疫情”预警,为在校及赴海外的学生提供必要帮助,并全面调整学生派出方案,逐一追踪、落实学生海外交流计划,安抚学生情绪,为疫情期间学生国际化交流保驾护航,同时加强交流联系,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经验互鉴,增进共同抗击疫情信心。研究生处副处长杨连茂同志介绍了实施网络教学,完成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保障教学秩序,以及顺利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在线考试复试及录取,线上答辩,顺利完成研究生毕业设计工作。.

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同志业务交流,增强了支部各部门之间业务的熟悉程度和相互了解,促进了大教务框架下的教学工作更加平稳有序的开展。张策要求教务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讲政治、讲党性,坚决做到关键时刻能够“顶上去”,对党教育忠诚,对学生负责、为学生服务,为党分忧、为国尽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