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

73日下午,威海校区离退休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在老干部活动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波与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交流贺信精神学习体会,并介绍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相关安排。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主持座谈会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今年6月7日纪念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同志宣读贺信的视频,再一次重温了收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时的激动与振奋。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结合自己在哈工大和威海校区的经历,交流学习贺信精神的感想和体会。

1952年进入哈工大读书、已在学校学习工作生活68年的金光同志是威海校区首任党委书记,他回忆了自己在校本部工作多年的经历和创建威海校区初期的艰辛,对于贺信中讲到的哈工大“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深有体会。他将刊有贺信的《人民日报》做成剪报,和自己的学习体会订在一起,经常拿出来学习体悟。

于永德同志在哈尔滨校区工作28年,曾经担任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来威海校区后任党委副书记,退休后仍然坚持给学生上课。他讲到,“‘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哈工大办学成绩的肯定,经过100年的奋斗,相信下一个百年哈工大将取得更大成就!”

高学敏同志退休前是威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992年调入校区后他对于哈工大精神经历了从不认同到衷心拥护的过程。他表示,进入211、985前九所再到入选双一流、刘永坦院士获最高科技奖,成绩的取得验证了哈工大精神的生命力,下一个百年还要“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不断完善自我、成长壮大,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陈文义、周玉生、张桂兰、杨东霞、王红志、赵运海、孙志杰、王军等在不同年代来到威海、为校区的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后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挥余热,哈工大故事讲给更多的年轻学生听,为学校各项事业建言献策,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老同志们讲起威海校区创建和发展建设不同时期的故事,姜波同志对威海校区师生不屈不挠、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的精神表示由衷敬佩。他回忆起2009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哈工大与学生座谈时的情景,同老同志们交流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体会,向老同志们传达了哈工大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相关安排和熊四皓书记、周玉校长关于落实贺信精神的讲话要点。

姜波讲到,为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学校党委提出实施贺信精神引领方略、杰出人才培养方略、国之重器打造方略、新“八百壮士”崛起方略、卓越治理方略和文脉传承方略等6大方略。威海校区也以贺信精神为统领,把铸魂育人和落实贺信精神有机融合,近期将开展“学贺信、担使命、启新篇”主题调研及研讨工作,围绕“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教书育人、杰出人才,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立德树人伟大复兴,科技攻关、国之重器”等5个方面,从思路框架、优势特色、问题短板、发展目标、实现途径和措施保障等方面开展调研和研讨,实现“学习入脑入心、行动落细落实、助推事业发展”,切实做好校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组织和实施,为校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奠定基础。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