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梧桐】汽车学院龚晓春老师作客第二十三期格致论坛讲“车联网中的机遇”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车联网的前景与需求,624日晚,梧桐书院举办了第二十三期格致论坛,邀请汽车工程学院龚晓春老师主讲。龚老师从车联网的体系出发,分析其关键技术的多个层面,结合无人驾驶和大数据发展的前景为同学们在新背景下的学习模式提供参考。


龚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车联网”,具体地说,车联网就是指通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设备通过无线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静态、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龚晓春老师指出车联网关键技术分布在“端--云”三个层面。作为底层的核心——芯片,车联网对其要求极高,不仅需要满足极高的计算速度、可靠性,还有无时延的实时性。当今的实时操作系统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CPU任务切换和特殊场景中重要人物的优先执行。而坚实的中部支撑“通信”传递着重要信息。为保证可靠的通信效果,苛刻的传输条件和通信延时不可缺少。在大数据领域,通过行驶数据和环境数据等多种因素的交互影响,快速实现未知事物的预判及故障识别。

龚老师还提到现如今单车环境感知难点较多,视距范围、真实场景的复杂度、环境数据的不均衡、模型压缩困难等问题限制了自动驾驶,外界环境感知的准确度无法满足其需求。基于单车感知准确率不足、意图不明等因素,单车智能决策发展缓慢,高精度的V2X很好的弥补了以上缺点。根据交通部提供的数据,该项技术可帮助预防80%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还可以降低成本,减少能耗。借助5G的发展,V2X可以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一项感知能力而存在。

这次讲座的召开,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车联网的具体结构,更对未来新背景下的学习提出了要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今天的讲座介绍可以带给同学们关于以后学习方向的参考,立下学习的目标,为今后车联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