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应邀参加全球教育在线论坛并做报告

623日,教育部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应邀参加了由华为公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全球教育在线论坛并作报告,分享中国高等教育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的实践经验。本次论坛以“科技助力教育普惠”为主题,集结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教育部、产业组织、高校与教育机构以及科技企业等各界代表参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330多万人在线观看直播及回放。

2020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不仅对各国发展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对全球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营销官、华为副董事长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就全球教育面临新冠疫情引发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呼吁各国政府、教育机构与科技企业等加强紧密合作,通过科技助力教育普惠。本次全球教育在线论坛围绕远程学习护航教育连续性和科技创新促进包容性教育两大话题展开,来自联合国机构、中国、法国、比利时、卢森堡、塞内加尔、南非等国政府与产业组织、高校与教育机构、科技企业的十余位教育专家和行业领袖共同分享了实践与经验,深入探讨如何开展全球教育合作与跨领域资源协同,让技术发挥更多价值,促进公平优质教育。

徐晓飞做了题为《中国应对疫情的在线高等教育的实践与经验》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在防疫期间开展世界上最大规模在线教学的成功实践。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共同努力,化危为机,推动了在线教育的迅猛发展,保障了正常教学秩序。来自1454所高校的上百万名教师开出1226万门次在线课程,23亿人次学生在线学习。他阐述了政府引导、高校主体、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中国在线教育发展模式、在线教育给老师“教”与学生“学”以及大学“管”带来的变化、各高校采取的一系列典型在线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及效果、卓有成效的在线教育中国经验等,并指出,中国高校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在线教育的成果与经验,与各国共抗疫情,共克时艰,共赢未来。在论坛讨论期间,他向与会者分享了哈工大在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毕业设计及毕业答辩的实践情况,还讲起了师生们在在线教学活动中一些有趣的“云端故事”。报告观点深刻、内容丰富、数据震撼、事例生动,受到会议组织者与与会者的好评。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